北塔区:“最美抗疫夫妻档”的故事
作者:曾伟 申军威 廖向荣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5 11:50:52

“到邵阳了”“到家了,我们到家了”……

随着大巴车缓缓驶出沪昆高速,“邵阳南”三个大字映入眼帘——3月22日19时40分许,车厢内的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士孔军梅与同伴们忍不住大声欢呼起来。

黄冈人民十里相送犹历历在目,高速出口路旁迎接父老乡亲又夹道欢迎。

回顾近两个月和丈夫的异地“并肩作战”,细细回味着家人强忍着担心的默默支持,孔军梅泪花翻涌,思绪万千。

微信图片_20200325114858.jpg

夫妻同心,齐上战场

“我已经报名去湖北支援抗疫了。”医院支援湖北抗疫的倡议书发出后,孔军梅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公公、婆婆得知孝顺能干的儿媳要去湖北“抗疫”,当场哽咽。

丈夫廖志辉作为我区陈家桥乡李子塘村的致富带头人、青年党员,非常理解妻子的想法了,他对父母说:“我赞成军梅去湖北。爸妈,我也报名担任村里的抗疫志愿者了,负责一线疫情摸排,请你们理解和支持我们。”

看着两个热血后代,公公廖伟然说:“军梅、志辉,你们都是好孩子,你们去吧!没有国,哪来家?我们支持你们。你们放心,家里的一切就交给我们吧!”有了家人们的鼎力支持,孔军梅和廖志辉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救死扶伤”是孔军梅的信念。到达黄冈后,孔军梅每天早上不到6时就起床,整理物品,穿上防护服,开始一天紧张的工作。在她和同事们的悉心治疗和护理下,病区患者纷纷治愈出院。每有患者出院,孔军梅都会像个孩子一样欢呼雀跃。

忙完一天的工作,孔军梅通常会抽出时间,和孩子视频,跟孩子讲一些身边发生的事情。有一天,视频里的孩子突然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

只是普通一问,她却再控制不住自己感情,潸然泪下。“我一听孩子说想妈妈了,真的没办法控制自己眼泪;但无论如何,疫情不退,我不退,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胜利!”

异地战“疫”,共护家园

“我老婆在黄冈奋战,我也绝不能‘掉链子’。”守护全村平安是廖志辉的使命。他挨家挨户排查走访,夜以继日守护关卡。

在他们家,一边是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白衣天使”,一边是守护家园平安的乡村一线工作人员,孔军梅和廖志辉夫妻两人虽然在不同的战场,却肩负共同的使命:誓死保家卫国,誓死捍卫人民健康。前线和后方,隔离不了夫妻二人相濡以沫的盼望与思念;一场硬仗,考验的是小家与大家的权衡较量。

儿媳远赴湖北战“疫”,儿子也在防控一线,为免去子女们的后顾之忧,孔军梅的公公、婆婆如约主动担负起了“带娃”的责任。

虽然两位老人身体不是很好,文化程度也不高,但老人照顾孩子非常尽心,除饮食以外,他们每天都会陪着孩子上网课,带孩子去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和锻炼,还带着孩子做各种游戏,确保孩子在饮食、学习、娱乐上“三不误”。

3月22日晚,望眼欲穿的廖志辉终于迎来了妻子的凯旋归来。他和家人在家乡耐心坚守和等待50多个日日夜夜,如今,在开满鲜花的路口,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团圆。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