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荣:农商对接 菜农的“知心大姐” 
作者:刘玲   来源:宜章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0-03-12 10:16:58

瑶岗仙镇中坪村刘桂荣依托种植专业合作社,解决菜农销售难题,消除了广大菜农的后顾之忧,家家户户都走上了种植路,成了远近闻名的“知心大姐”。

瑶岗仙镇中坪村是位于狮子口大山脚下的一个贫困村,这里气候独特、昼夜温差大,山清水秀、远离污染,种植的农作物品质高、口感好、营养丰富。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群众有产品无市场,严重制约群众增收致富。自刘桂荣家的丰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以来,老百姓的福音跟着也来了。

从2009年开始,刘桂荣一直跑市场,到2014年成立丰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公司化运作,共同抵御市场风险。通过土地流转集中种植、群众入股合作种植、分散种植统一回购等方式,壮大蔬菜产业规模,主打大山高寒无公害绿色蔬菜品牌。以种植生姜和辣椒为主,其他季节交替种植时令蔬菜。如今合作社入社会员46户,112人,解决16位贫困户就业,种植生姜500亩,辣椒500亩,茄子100亩,香芋南瓜300亩,香芋50亩,甜玉米50亩,社员人均年纯收入20000元左右。2018年合作社被评为县龙头企业,县示范合作社。

为掌握了解农业种植技术和开拓市场,刘桂荣与老公自学电脑网络知识,摸索育苗、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并充分利用网络快捷方便的优势寻找联系商家,每季种出的蔬菜都畅销一空,深受宜章、郴州和广东等市场喜爱。

在刘桂荣的合作社里,她还会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群体合理分配任务,保证人人都有事做,人人都有钱挣。贫困户谷杨柳说:“跟着刘桂荣种植蔬菜,销售都不用愁,还不用担风险,比自己‘单打独斗’强多了”。

刘桂荣特别有感触地说:“以前跑了那么多路,现在已步入正轨,就继续干,不仅自己增收,又可以带动周边的农户”。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