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晓君:服务群众 坚守户籍窗口30年
作者:零陵警事   来源:零陵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0-03-09 10:00:06

在零陵公安分局有这样一位基层民警,她默默坚守户籍工作岗位30余年,因业务精湛、亲民爱民而深受辖区群众好评。她始终坚持“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也不让群众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三十年如一日坚守户籍窗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演绎着为人民服务的执着和坚守,她就是零陵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户籍民警蒋晓君。

一把椅子从青丝坐到白头

现年54岁的蒋晓君1985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1990年到朝阳派出所工作至今,户籍窗口一坐30年。三十年,派出所几度乔迁新址、换过数任所领导,始终不变的是户籍窗口服务群众的她,在默默坚守中从青丝坐到了白发。30年的窗口座位上,总能看到蒋晓君忙碌的身影,遇到年迈的老人办事,她会特别关照;遇到手续不全的群众,她会耐心告知;遇到时间紧、情况急的事件,她会加班加点处理……每一个前来办事的群众,总能感受到蒋晓君的亲切和温暖。

图片6.png

情驻窗口暖民心

2001年,朝阳辖区大塘庙村村民贾先生夫妇到户籍室反应,其女儿贾婷婷(化名)于1999年走失,十余年间家人曾发传单、告示、登报等多种方式寻人未果,以为人不在了,家人在换户口本时就未登记贾婷婷(化名)户口(以前为手写户口簿,未录入电脑系统),现本人寻回要求补录户口。经了解,贾媛婷系读小学时走失,当时应是十一、二岁,现已二十多岁,无任何能证明其身份、出生日期的原始依据,且本人智商有问题,不能配合调查。为核实户口补录依据,蒋晓君同志根据其家人提供的情况,辗转行程几百公里,寻找证人十几人,电话联系几百余次,经多方努力,将贾婷婷(化名)户口落实。此后蒋晓君同志还多次回访其家人,在生活上给予关照和关心,此事被其家人和当地群众传为佳话,夸赞朝阳派出所的民警是切切实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费尽周折为圆老人百岁梦

2019年,朝阳辖区桃江5组张仲年老人到派出所为其母亲姜月芳申请更正年龄。姜月芳老人户口簿登记年龄为1929年4月10日,当事人实际年龄为1917年10月4日,提供的依据是60年代的老户口册,且有手工改动的痕迹,不能直接作为更改年龄的依据。为完成百岁老人想有一个真实出生日期的心愿,蒋晓君同志深入辖区寻找多位证人,走访了多位八、九十岁的高龄老人,都证明姜月芳老人在他们幼时就已经成年了,还拍摄其老伴墓碑上的年龄作为辅助依据,参考姜月芳老人过百岁时的生日录像材料和生日对联,多方证实老人真实年龄确为1917年出生,材料上报后上级很快就审批通过,老人很是欣慰,家人对派出所的工作也是赞不绝口。

图片7.png

潜心业务成“专家”

30年扎根窗口一线,让她成为资深户籍业务专家。说起她,不管是分局户籍窗口的同事,还是其他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只要遇到了户籍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蒋姐”打电话。不仅如此,蒋晓君同志还经常受邀参加户籍相关政策改革征求意见研讨会议,为户籍改革工作出谋划策。

初心不忘坚守防疫岗位第一线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蒋晓君每天都依然坚持在岗。疫情期间,蒋晓君每天早上都提前半小时到单位,给户籍室进行消毒防疫;人头攒动中,她耐心地给群众讲解办事的流程;夜幕降临,人群渐渐散去,喧闹一天的户籍室安静下来,但蒋晓君的身影仍在窗口徘徊,整理档案、打扫清理、补登信息、各类业务的日清月结。她还特意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张贴在了户籍室门口,对有急事的群众,她承诺随叫随到。

图片8.png

为民服务终不悔,纵然添得人憔悴。三十年来,蒋晓君同志凭借着热情和认真二字,成就了一段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窗口传奇,在一点一滴的寻常小事中,展示人民警察的风采,用一言一行塑造公安机关的窗口形象。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