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习文:致富不忘桑梓
   来源:宁乡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0-03-03 10:51:11

远山含黛,良田交错,河水清澈,繁花似锦,村庄静美……走进横市镇泉柳村樟树羊咀屋场,见到的是宽敞平整的路面、修整整齐的鲜花、干干净净的沟渠、舒适宜人的村民文化广场,满眼都是风景画。而屋场建设的顺利推进,除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外,也有横市镇泉柳村樟树羊咀屋场村民隆习文的一份力。隆习文今年57岁,早年曾担任代课教师,后离职创建泉柳鞭炮厂,致富后不忘回馈家乡,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村上项目建设捐资4万多元。在同村村民口中,她是当地甘于奉献、勤劳致富、热心公益的典型人物。

微信图片_20200303104811.jpg

隆习文(左)正在与村民交谈

担任代课教师,每月工资仅数十元仍无怨无悔

高中毕业的隆习文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算得上是一名高材生。1987年,在农村教育资源匮乏,教师队伍不稳定的状况下,隆习文主动担当作为,以代课教师身份扎根柳山小学14年,教授语文、数学等课程。14年间,隆习文兢兢业业教学,关心关爱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在隆习文担任代课教师的14年间,每月到手的工资仅有70元左右。期间,曾有人向隆习文建议,代课教师工作辛苦且工资低,不如早点换一个工作。但隆习文笑着回答:“学校的学生,都是我父老乡亲的孩子,这些孩子就和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现在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我舍不得也不忍心离开学校。”

据介绍,在担任代课教师期间,隆习文经常主动加班备课至深夜,经常无偿辅导学生提高成绩,其负责教授的班级,曾在全镇数学统考上获得全镇第三名的好成绩。因此,隆习文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创建泉柳鞭炮厂,勤劳致富后不忘回馈家乡

2002年,受代课教师政策影响,隆习文离职创建泉柳鞭炮厂。多来年,隆习文一直认真经营、勤劳工作,事事亲力亲为,重视安全生产,善待工厂员工,鞭炮厂的经营业绩逐年提升,且从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在泉柳鞭炮厂效益最好的年份,鞭炮厂一共聘用员工200多人,年纳税数十万元,在当地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6年,受大环境影响,隆习文关闭鞭炮厂回家养老。在家养老的隆习文不忘回馈家乡,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村上修建村民文化广场、村道捐资捐物。据介绍,泉柳村樟树羊咀屋场是全市有名的美丽屋场示范点,在打造美丽屋场建设中,隆习文主动捐资,先后为村民文化广场的爱心亭建设以及周边道路建设捐资4万多元,并经常为施工人员端茶送水。同时,隆习文积极参加屋场夜话,为美丽屋场建设建言献策。此外,为支持村上的道路建设,隆习文免费提供田土,不需要补偿。

村民喻元香表示:“隆习文为屋场建设出了不少力,在樟树羊咀屋场提起隆习文,大家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