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丹:社区大管家 为民守“疫”线
作者:何如   来源: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铁园社区   发布时间:2020-02-20 10:55:31

“儿子,我和你爸爸爸上班去了,你是家里的小男子汉,要照顾好爷爷奶奶!”一大早,与儿子告别后,刘丹和老公并肩踏上抗疫的战场。刘丹是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铁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留着一个短发,心直口快,古道热肠,是居民心中的“大管家”。

2020年农历大年三十、初一,刘丹在社区值了两天班,为了摸排涉武人员连家里的年夜饭都没赶上。新闻里关于武汉疫情的报道让她格外警觉。果然,初二下午,街道下来了命令:初三开始社区“两委”班子全部上班,做好疫情防控!初三一大早来到社区后,她马上召集社区“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居民组长召开会议,迅速组织成立了由“党员+楼栋长+网格信息员+志愿者”的“网格红细胞”抗“疫”突击队。所有突击队员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张贴防疫告示,通过喇叭在小区循环广播敦促居民不外出、不聚会等。在刘丹带领下,一场全社区抗击疫情的战役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铁园社区被戏称为“跨越海峡的社区”。由于地理位置独特,该社区被一弯盈盈湘水“拦腰一抱”,一分为二,一半在岳塘区这头,一半在湘潭县易俗河那头。每天刘丹都开着她的“小货车”穿梭在两边,经常是刚开车回到易俗河接到一条信息又要马上赶回下摄司。在刘丹的感召下,铁园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拧成一股绳,个个争先。社区志愿者们也不请自来,30多名老党员向刘丹书记请缨,和工作人员一起下户宣传、义务巡查,看着这些老战士再次激情燃烧,携手年轻小辈奋战防疫一线,刘丹数次感动落泪。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刘丹在征求党员、居民代表的意见后作出决定,封闭小区内大小出入口,只留小区主干道一条出口,设置监测点,防止疫情流入社区。在进入小区的必经路口,一个告示牌、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便搭建起社区疫情防控监测点,她召集小区50多名党员,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社区有位居民是从武汉回来的,便自觉把自己隔离在家。得知这位居民家里需要口罩,刘丹立刻戴好口罩,穿上雨衣,拿上口罩就送到其家门口,让其自行取回。当收到社区独居老人求助信息后,她第一时间问明需要的物品后马上把口罩送到了老人家里。“这次真的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感动到想哭。”这位老人接到刘丹送来的口罩后激动的说。在看到工作人员因为每天背着几十斤的消毒水到处消毒而导致腰肌劳损后,她连中饭都顾不上吃赶到涓水桥买回两个电动消毒壶再送回社区。在清理完被大风刮倒的树木后,她爬上十多米的大树清理废旧电线。

作为第一责任人,刘丹临危不乱,有序协调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带领党员、居民阻击疫情,为整个铁园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一道固若金汤的防线!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