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叶玲:抗击疫情,我要做最美重症人!
作者:武冈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02-19 11:56:35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充满了艰难和险阻;这个春天,有病魔和疫情,更有大爱和逆行!疫情牵动着无数华夏儿女的心,在各种宣传和鼓舞下,她放弃与亲人的团聚,选择了“逆行而战”。很多人问她,你是自愿的吗?她笑了,我上有老下有少,我也怕被感染,我也不想自愿,但我是重症护士,这个时候我不自愿,谁更应该自愿呢?

她,就是武冈市人民医重症医学科的主管护师王叶玲。

还没有来得及想好如何告诉年迈的父母,当儿子还在睡梦中时,她已经踏入了出发武汉救援的行程,临行前只有老公默默替她整理好所有生活用品。没有回头看儿子,没有临行前的拥抱,她害怕老公的眼泪会动摇她的意志。自从成为ICU的护士后,做为儿媳做为妻子和母亲她觉得自己是自私的,永远亏了对家人们的一个承诺!

到达黄冈后来不及和家人报平安,她就开始了紧张的岗前培训,虽然在科室里类似的操作她已经掌握了,但是这次她依旧一丝不苟的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她说:“我是来救护病人的,我岗前努力操练,保护的不仅仅是自己。为了我的战友,为了我的家人,更为了不再为国家和同仁们增加一丝负担,我一定要做得更好,绝对不能有半点闪失!”

1月31日,分派到大别山中心医院后,王叶玲对同事蔡良其说:“无论再苦再累,ICU的医务人员都喜欢打前锋,这次我们更不能退缩!”在她的鼓励下,他们一起积极报名进了尖刀连,主要在隔离病房里负责病危病重的患者。刚进入隔离区的时候,突然面对一个陌生的特殊工作环境和一群焦躁不安的病人,和很多低龄族的小妹一样,她也一时也觉得束手无措。只犹豫了片刻,在这紧要关头,她立即站出来主动主持工作。她先召集大家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会议上她对当天的护理工作做了一个详细的安排和分工。还来不及寒暄,她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还是一样,她主动承担起相对工作强度较大的护理工作,她说:“我是这里年级

最大的一个,我的工作时间更长些,这些工作我来吧!”在她的带动下,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了。

在疫区医院,所有医生和护士工作非常辛苦,但都认真坚守在岗,任劳任怨。交班过程也忙而不乱,更可贵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快速和病友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工作得到病友的高度肯定。上班期间工作都很紧张,基本上没有闲暇时间聊更多的题外话,为了缓解大家的压力,下班后王叶玲还经常会和战友们开些小玩笑:“如果不是这次疫情,我们还真没有机会享受“宝宝”的待遇,哈哈,我竟然穿上了生平的第一次的纸尿裤!”“我一直想剪短发,如果不是这次战役的需要,说不定我又下不了狠心剪掉,我应该感激呢还是……哈哈!”

在众多战友里,王叶玲是个资历较高的护士,组织考虑她年级偏大,照顾她不上晚夜班,但是她拒绝了并主动请缨和大家一起倒晚夜班进隔离区并要求一直待着隔离区抢救室工作。2月3日,由于长时间工作的负荷,同事蔡良其身体不适,轮到的夜班实在无法再坚持下去,听到消息后,白天已经连续上了一套班的王叶玲又主动和蔡良其说:“大家都很辛苦,这个时候也找不到更合适的人来临时顶替你,还是我来吧,我应该还能再坚持一个夜班。”担心蔡良其会内疚,王叶玲又开玩笑说道:“没关系的啦,不用担心我,假如明天我倒下了,你再来抢救我好了!”由于王叶玲在那里工作表现突出,2月10日,被推荐给电视台做采访。采访中,她平静的说道:“这只是我的本职工作,都是些平凡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如果一定要说,那就只有一句:我是ICU护士,我想做那个最美的重症人!”

王叶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月16日,她像往常一样护理病人时,突然听到有个病人惶恐不安的跑过来抱怨说,她们同病室的奶奶解大便,满房间里都是大便,臭死了!她安抚好病人,立即带上阿姨来到她们的房间,只见地面上,厕所里面到处多有星星点点的稀便,同房的病人都捂着鼻子躲一边。来不及多想,她和阿姨立马动手处理起大便来,并帮奶奶清洗更衣。一顿忙

活后,王叶玲才发现自己的腰都直不起来了,看着王叶玲扶撑着阿姨的手慢慢站了起来,病房里另外一个阿姨不停的夸奖王叶玲,说她们想不到这里的护士不仅没有嫌弃她们,吃苦耐劳而且还会对病人这么细心体贴,她们真的没有想到!她还说:“我要记住你们,湖南人,我们都感谢你们!”

这就是我们最美的重症人,沧海一粟,她只是无数默默无闻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平凡医务人员代表,他们都是英雄,我们要向你们致敬!我们相信,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疫情一定会早日消散,因为我们拥有一批最美的医务工作者!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