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芳:52岁的女村党支部书记抗击一线 用柔弱肩膀为村民撑起一片天
作者:欧爱群 许云飞   来源:永兴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0-02-17 09:13:56

说起李瑞芳,永兴县高亭司镇黄立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扎根基层21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也有10年了。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做起事来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有责任心,敢担当,有作为,是全村男女老少口中的好书记。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极其不寻常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席卷全国,一场无硝烟的全面战“役”从此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全村的领头雁,李书记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保障全村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万斤重担,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日以继夜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持久阻击战。 大年初三,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命令后,李书记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立即召集村支两委干部召开紧急会议,传达精神,安排部署抗疫工作。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身先士卒,带领村支两委干部走巷串户,地毯式排查湖北(武汉)及“四省八市”返乡人员,及时准确上报信息,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控措施,签订居家隔离告知书,拉隔离警戒线,挂提醒横幅,做到了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少一人,杜绝了病毒内部扩散。 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李书记总把小喇叭随身带,人到哪,喇叭就响到哪,宣传就做到哪。但是宣传再到位,总还是有个别村民耐不住寂寞,总还是有人心存侥幸,防范意识不强,扎堆聊天,聚集打牌,增加感染风险。面对这种情况,李书记每天坚持带领党员干部轮番不间断巡查,耐心劝散聚集人群,一次、两次……次数多了,村民自己觉得不好意思了,大家自觉呆在家,不走亲访友,不相互串门,不出门聚集。

微信图片_20200217090304.jpg

村民李宝山妻子2月10日因病去世,按照当地习俗,必须得宴请亲朋并举行隆重追悼仪式。李书记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李宝山家,自掏腰包随了个红包表示沉痛哀悼后,苦口婆心劝导李宝山丧事必须从简,不设宴席,不举行追悼仪式。丧事从简、不设宴席这在村里是没有先例的。李宝山担心会被村民议论,也考虑妻子娘家会不同意,所以执意要大办丧事葬礼。这可是疫情指挥部明令禁止的,也将给全村抗击疫情带来麻烦,于是李书记多次上门做李宝山工作,李书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思想动员,李宝山终被李书记的真诚打动,也意识到了在疫情期间大办丧事的危害,答应丧事一切从简,并于2月12日火化后立即下葬,没有设一席宴席,没有响一声锣鼓喇叭,没有举行追悼仪式。一场本应有的大型密集聚会,在李书记耐心、反复工作动员下得以避免,有效防止了疫情感染隐患。

微信图片_20200217090943.jpg

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要做到内防扩散,还应做到外防输入。1月31日晚,高亭司镇召开了“六级隔断”紧急调度会,会议开到零时结束。时间就是生命,为了争取时间,会议一结束,李书记立马赶到村委会,即时召集村支两委干部,连夜将本村通往外界的一条村主干道用木材、竹竿等扎好拦截阻断。等阻断工程完工后,已是凌晨三点多。当晚,天下着雨,寒风凌冽,李书记及其他村干部的衣服被雨打湿,手被冻得冰冷通红,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稍作休息,当天清晨六点未到,李书记又逐个叫醒其他村干部,在另一条通村主干道设置绿色通道检测点,组织党员干部联防联控,24小时轮流守卡执勤,严格登记出入车辆,检测、劝导出入人员。检测点工作很辛苦,不仅要忍受寒风冷雨、风餐露宿,还不被人理解,有求情放行的、有谩骂的、有恐吓威胁的、甚至有直接闯卡的,李书记等守卡人员有委屈,但从未表露、从未退缩、始终坚持原则,严格把守,真正做到了非本村人员一律不许进,本村人员没有特殊情况一律不许出入,没有戴口罩一律不许出入,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了详实登记、检测,严格把关。时间一长,村民见识到了李书记的行事风格,没有特殊情况,也就不会要求出入本村了。在生活方面,李书记却很关心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深深体会党员干部们守卡很辛苦,特别是党员们都是义务守卡,于是经常会自掏腰包买一些水果、饮料放在检测点慰劳大家。

为了抗击疫情,李书记已很长时间没睡过一个好觉,也抽不出时间去照顾家庭,整个村子到处都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不是在上门入户排查管控,就是在走村串户宣传劝导,不是在村委会安排部署,就是在路口检测点守卡把关……通过李书记的不懈工作,村民自我防范意识有效提高,自觉性大幅增强,真正实现了“要我防”到“我要防”根本转变。全村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没有一颗病毒侵入本村。

在新冠毒魔肆虐之际,在村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之时,作为全村的领头羊,李书记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乐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