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婷:抗击疫情,巾帼先行
作者:桂阳县妇联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10 17:24:05

当疫情爆发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却依然放弃休假,选择勇敢逆行,他们排查核对居民信息、加强科学防疫宣传、为重点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他们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担负着疫情防控的重大责任,他们也恐惧、也疲惫,但却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胡婷,桂阳县龙潭街道北关社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如果硬要说点不普通的地方,那就是她尚在哺乳期,孩子还只有五个多月,老公、母亲也是社区工作人员。

胡婷1.jpg

自大年初二取消休假以来,胡婷一家已经连续工作半个月了。在这半个月里,他们的防护用品只有一个薄薄的医用口罩,也正是这一个薄薄的口罩支撑他们完成了高强度的入户走访、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筛查、居家隔离对象上门服务、发热病人送医等工作。

胡婷2.jpg

胡婷负责对接的两个网格,步行每天要走两万多步,来去行程十余公里。在抗击疫情的这十多天里,她的日常工作就是入户走访、重点人员排查、给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为重点人员测量体温、为居家隔离期满人员解除隔离等等。

“你累吗?孩子还那么小,很需要你的陪伴,你舍得吗?”笔者问胡婷。

“如果说不累,那肯定是骗人的,下班要带孩子,带完孩子还要继续上班。如果说孩子小需要我陪伴,可是发热病人、居家隔离对象和重点人员更需要我!”胡婷坚定地说。

胡婷3.jpg

两个网格900多户,胡婷挨家挨户筛查,共摸排出重点人员24户49人(其中有湖北旅居史的有8户27人),几乎每天她都会与这些对象打个照面。尤其在另一个网格员辞职后,胡婷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最多的一天是为8户10人上门办理了解除隔离的申报。

胡婷4.jpg

在确认重点人员陈某发烧后,胡婷立马联系医生,一边带医生上门协调好送医事宜,一边细心温柔的安抚陈某及其家人的情绪。这样的场景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在抗疫的半个月里,胡婷一接到任务便马不停蹄去处理,永远跑在第一个,同事们心疼她:“你干吗这么拼,你难道就不害怕?”

“对于未知的事物,人都会恐惧的,何况我现在哺乳期。我记得毛主席说过——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作为共产党员,作为社区工作人员,职责所在,不能害怕,必须上。”也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在得知自己负责联系的十四网格有个从湖北回来的刘女士,因咳嗽偷偷跑出家去买药时,胡婷立即上门调查情况。

由于在前期摸排时没有刘女士一家五口的信息,她忙活了好几天才将其具体情况摸查清楚并登记在册。庆幸的是刘女士一家没有问题,但这件事情也让胡婷一直耿耿于怀,时刻警醒着自己要细心、用心、贴心。

在被问及有什么愿望时,胡婷笑了笑,柔声说:“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大家都可以过上正常的生活,我们一家人也能好好在一起吃顿饭,孩子的外公外婆已经十多天没有见过孩子了。”

在此次战“疫”中,一线工作者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们的一点疏忽或许就会成为社会大局安定的隐患。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胡婷用自己的担当和责任诠释了新时期社区工作者面对疫情无所惧勇于担当的情怀和初心。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挡风遮雨!”在此,向所有坚守防控疫情一线的全县城乡社区工作者送上最诚挚的问候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