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江琴:骑着自行车去防疫的女驻村干部
作者:奉秀娟 刘雯 李小妹      发布时间:2020-02-07 15:32:47

在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乡,有一个普通的女干部。她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办公室签到,然后领取下村的疫情防控物品,再骑上自行车匆匆往村里赶……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管天晴还是下雨,在界牌乡源田塘村,总有一个娇小玲珑的身影在忙碌着。村里的每一条小巷有她坚实的脚步,村口的执勤点有她执着的守护,人群易聚的小卖部里有她严肃的告诫,有红白喜事要办的村民家中有她温柔的劝导……她是村里防疫工作的宣传员、排查员,又是服务员、疏导员。她就是界牌乡源田塘村的驻村干部——涂江琴。

“支书,村口的执勤点人员到位没有?这个时候一定不能放松。我马上就下村,你先叫村主任去放广播,要让老百姓每天一早就听到我们的疫情防控宣传,等我们下村后,你就和我一起带几个人去巡逻、走访!”在下村以前,涂江琴就先通过电话把一些工作安排下去,然后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到村以后,她在执勤点细致的交待执勤的志愿者守好村口,对进出村的人员、车辆信息进行详细登记、测体温,然后就与村里的志愿者一道进村入户,排查疫情、宣传防控知识、劝导群众、观测重点人员。

“涂主任!你们这么早啊!”村民看见涂江琴,热情地与她打招呼。涂江琴便与之说道:“为了你们自己的健康,都尽量不要出门啊,实在要出门就一定要戴口罩,不要聚到一起聊天,更不要打牌打麻将”。这些话,涂江琴逢人就讲,见面就劝。以致村里的群众,从老到少,都知晓在疫情防控时期要居家防护。

村里的小卖部是她最放心不下的地方,平时,小卖部就是村民聚集聊天和打牌的好去处,为防止不听劝告的人再到小卖部聚集,她每天至少两次到小卖部去看一看,问一问。在她的“监视”下,小卖部早已变得“冷冷清清”。

从湖北来(回)村的人是也她最牵挂的。源田塘村从湖北来(回)等需要居家监测的人员有4户4人,与其共同居住的共22人,对这些重点人员,涂江琴一户不漏的送上体温计、口罩、酒精等防控物品,还每天上门察看,看是否居家隔离,是否有身体异常,是否有生活保障,对观测的情况都一一进行登记。对于她亲人般的关怀,他们无不充满了感激。

在忙完巡逻、走访后,涂江琴都会来到村口的执勤点,与村里的志愿者们一起守点执勤,每到吃饭时间她也总是让其他人先回去吃饭,由她一个人值守到最后。

2月6日,在听说部分村民家因多日未出门,家里已没有蔬菜吃但又不便出去购买的情况后,涂江琴立即与村支两委商量对策,主动联系界牌乡的尹东旭智慧农场购买食用菌36袋,给村民送菜上门。为了把这些食用菌送到各家门口,涂江琴又忙开了……

微信图片_20200207153049.jpg

涂江琴在村民家中劝导疫情期间红白喜事一切从简

微信图片_20200207153100.jpg

涂江琴准备给村民们送菜上门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