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花样 窗花进万家——车站北路社区妇联开展青少年迎新春剪窗花活动
作者:芙蓉区湘湖街道车站北路社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0-01-14 15:49:11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丰富社区青少年的寒假生活,增强孩子们的传统艺术熏陶,1月13日下午,车站北路社区妇联组织辖区五老人员与青少年们齐聚一堂,用学习中国传统工艺剪窗花的方式共同庆祝新年。

在活动现场,老师开场提问道:“剪窗花一般都是在什么节日的习俗呀?”,由答案春节引出第二个问题“中国有哪些传统节日呢?”,起初孩子们纷纷回答的都是外国节日,可见中国传统节日在中国的宣传力度弱化了,老师慢慢引导孩子们回忆并记忆我国节日有哪些。随后老师现场教大家剪窗花,大家紧跟着老师的节奏,认真地折叠、小心翼翼的剪裁,遇到不懂的会相互交流、探讨,大家挥动着手中的剪刀,小手灵活的上下飞舞起来,不一会儿一张张花式各样的图案在小手中诞生了。当居民们手中呈现出一件件艺术品时,都开心的合不拢嘴儿。“剪出来的窗花真的很不错,比买来的窗花还要好呢。”“这窗花真好看,贴在窗户上真喜庆啊!”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收获的满足和喜悦。

通过本次活动开展,一方面,老师带着孩子们回顾历史,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由来,宣传我国传统节日,不让西方节日在我国热度高于传统节日,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意识。另一方面,展现未来,引导孩子们思考,树立理想、努力学习,让孩子们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