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霞:平淡中的执着追求
   来源:澧县财政战线   发布时间:2019-12-13 15:17:58

刘元霞,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澧县税务局财务管理股副股长兼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曾在澧县妇联工作过,也曾在税务局农村税务所、办公室、人事科等部门工作。年过半百的她,没有什么动人的事迹,也没有多少惊人的业绩,只有平淡中那份执着的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立足本职,关爱全局女职工,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为税收事业和妇女事业的发展争光添彩。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她出身于一个贫困的家庭,通过学习,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才有今天的生活。她懂得是学习改变了她的命运,因此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不放松学习,更新知识。

2007年3月,单位领导安排她担任全局经费会计,这对她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她大学是学中文的,既不是财务专业的科班出身,也没有系统地学习过财务知识,如何能胜任这一重任?思来想去,唯有努力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她在工作中自学会计知识,当年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认真学习财经法规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熟练掌握了财务软件的操作;2009年,她决心报名参加中级会计师考试,在考试之前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和详细的学习计划,白天上班,晚上学习,2年内顺利通过了中级会计师考试。考过了中级会计师之后,她仍然不满足,想让专业知识水平再上一个台阶,2011年,她又报考了注册税务师,3年内她通过了5门课程的考试,2013年拿到了注册税务师证,是澧县国税局第一批通过注册税务师考试的人。

二、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学习中敢于突破极限,工作中脚踏实地、忠于职守,一直是她坚守的理念。2007年4月国税系统全面开展资产清查,财务人员只有她和出纳两人,并且她初来乍到,感觉茫然无措,但为了摸清底子,完成工作任务,她只得深入各分局,对单位所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当时单位账面上有借入、借出款——促产周转金40万元,属于1988年原常德市税务局发放到企业的扶持资金,涉及的企业有的已经破产或改制,无法联系到经办人,但按照文件要求,必须取得对方单位的询证函,她只得查找档案资料,通过多方渠道联系,破产了的找其主管部门,改制了的找承接资产的单位,最后全部取得了询证函,经中介机构鉴定,层报省、市局进行统一核实清理,完成了工作任务,保证了资产账实相符。在这一年里,她学会了10多种软件的操作,特别是年底决算时,决算软件内有40多种表格,数据复杂,工作难度相当大,为了准确上报数据,不影响全市的进度,她连续一个星期每天加班到深夜,仔细核对每一个数据,有时甚至弄得头晕眼花。最后出色地完成了部门决算工作。

财务工作事务繁杂,又与数字打交道,工作时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否则就会出现工作失误。从事财务工作以来,她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思维惯性和自觉行动。 通过多年的努力,她从一个对财务什么也不懂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业务熟练的财务工作者,她被全市税务系统公认为优秀的财务专业人才,并多次被抽调参加省、市国税局的经费审计工作。

三、尽职尽责,争做女职工的贴心人

刘元霞同志2012年兼任单位妇委会主任,负责全局妇女工作,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想单位全体妇女干部之所想,急她们之所急,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妇女办实事、办好事,让妇女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以“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契机,丰富干部的精神生活。每年三八节前后,组织妇女干部开展了各种活动,让妇女干部领略自然风光,放松心情。积极参加澧县妇联组织的多种活动,推荐青年女干部向琳,代表财税系统参加了澧县妇女联合会举办的“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澧州”2018年澧县庆“三八”演讲比赛,以《青春无悔 初心常在》的演讲充分展现国税女干部的风采,以出色的表现取得了好成绩。

以活动为载体,提升干部凝聚力。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并将活动与文明创建、税收工作紧密结合,提升了妇女干部的素质和凝聚力。“六一”儿童节组织爱心小队,走访慰问帮扶儿童,为贫困儿童每人送去了书籍文具及慰问金,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组建了由1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以“助学逐梦、励志成才”为主题的捐书助学志愿服务活动,对澧县增智特教学校50多名智障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实地观摩,同孩子们“1+1”结对,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扶;在办税服务厅常设巾帼文明服务岗,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为纳税人提供咨询导税志愿服务。
以集体为核心,关心干部,关注健康。关心妇女干部的身体健康,针对女性开展妇女病检查,以达到保健与治病相结合,提高妇女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发动妇女参加平安女性安康保险,为身体健康投上一份保障;节日期间,组织慰问退休干部,向她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多年来,刘元霞同志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心尽力做好税务系统妇女工作,关心和爱护全局妇女干部职工,做她们的贴心人,主动作为,带领全局妇女干部立足税收岗位,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为澧县税收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