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新华:她为鹊山村巧妆提“颜值”
作者:李先强   来源:宁乡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12-11 15:16:22

图片.png

肖新华,大成桥镇鹊山村妇联执委、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自2016年响应村上号召从城市回到农村以来,肖新华为鹊山村巧妆提“颜值”,她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自编自排文艺节目宣传移风易俗,让鹊山村内在更美;她与保洁员、志愿者一同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让鹊山村外在更美。

内在美

文艺节目唱响移风易俗新风尚

“革除旧习宜趁早,不请乐队禁烟花,厚养薄葬众人夸,旅游度假集体婚,倡导文明树新风……”今年7月,鹊山村内唢呐锣鼓声阵阵。原来,肖新华及其团队自排自编的《清风颂》节目剧正在演出,为村内带来移风易俗新风尚。《清风颂》节目剧围绕新时代主题,包括移风易俗、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等,既宣扬了政策,又给村民带来娱乐。目前,肖新华已率领巾帼志愿服务队自排自编文艺节目100多个,在传统节日开展文化宣传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了移风易俗新风尚。

同时,肖新华引导村民制定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提倡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婚礼新办、丧礼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此外,为让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肖新华还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担负起全村“红白喜事”的暖场任务,并以锣鼓和自备电子鞭炮等形式来代替了传统的鞭炮,开创了鹊山村移风易俗新局面。

“在肖新华及其巾帼志愿服务队帮助下,我孙子张洋没有花钱请人表演节目、没有花钱放鞭炮,在保护了环境的同时,节省了几千元开支。”鹊山村村民张建良告诉记者,他孙子今年结婚时,肖新华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又是上门表演暖场,又是免费提供电子鞭炮,让孙子的婚礼既环保又经济。

外在美

垃圾分类让乡村变美

干净清爽的村道,整齐摆放的垃圾桶,错落有致的绿化设施……这是记者在鹊山村的所见。

近年来,肖新华充分利用群团组织力量,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老年协会等群团组织成员,前往全村各组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同时,肖新华每月还会亲自上路与保洁员、志愿者一同清理全村垃圾,用实际行动带动村民爱护环境。在肖新华的努力下,鹊山村村民的环境意识得到普遍增强,养成了把家中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的好习惯。

此外,肖新华还在鹊山村创新推广每家每户房前屋后“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三包”制。引导村民做到门前无垃圾杂物、无污水,卫生设施完好整洁,无破损;管护好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及时清理门前花坛内的垃圾杂物;禁止乱挂晒、乱占道、乱堆放、乱张贴等影响村容村貌的行为。

“肖新华充分动员群团组织力量,切实做好了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等工作。”谈及肖新华,鹊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剑表示,肖新华工作认真负责,事事亲力亲为,深受同事尊敬、村民喜爱。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