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玲燕:扎根农村为人民的“90后”人大代表
作者:龙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9-12-11 10:05:14

十二月的深夜,寒风呼啸,内溪村部办公大厅的灯还亮着,26岁的村干部彭玲燕正在整理建档立卡户的资料,微信视频中,玩累的两个孩子已经熟睡。回想起过去的五年时间,这样的夜晚她已历经了无数次。

2014年,在外工作三年的彭玲燕回乡竞选村干部,充满干劲的她全票当选。此时,村支两委干部的年龄普遍在40岁以上,21岁的她主动承担起村内的各项事务。

上班第一周,她用最短的时间熟悉业务,并利用下班时间去各个组串门走访,详细了解家家户户的基本情况。

“小彭是个踏实肯干的年轻人,有思想敢担当,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她从不抱怨,谦虚好学,对同事和气,对群众热心,事事都为村里考虑。”说起彭玲燕,村支部书记赞不绝口。

2016年,彭玲燕当选县人大代表,欣喜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她总想多做点什么。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她向村支两委提出修建垃圾池的建议。

内溪村多年来没有垃圾池,随意倾倒的生活垃圾破坏了自然环境。通过向村民征求意见,大家一致同意修建垃圾池。

谁知一旦涉及到占地问题,靠地吃饭的乡亲们全部改口,任凭几个干部怎么劝说也行不通。不肯服输的彭玲燕立马与同事求得寨上德高望重老人的帮助,垃圾池成功修建。

“作为一名小小的村干部,我并不要做多伟大的事,只想守护好家乡的青山绿水,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义务。”垃圾池建成后,村内的生活垃圾得到集中处理,内溪村再度回到山清水秀的模样。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她又一次担起了重任。研读扶贫政策文件,学习扶贫业务知识,同时,把省、州、县出台的文件进行比对学习,有时候因为一个小小的疑问就要翻阅以往的文件和点击业务网站进行查阅核实......期间,她所在的办公室成为大楼角落常亮的一盏灯。

“能够有机会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这对我来说是难得的锻炼,我会倍加珍惜,尽自己力量,努力做好扶贫工作。”面对桌前堆积如山的文件,彭玲燕的工作激情依然高涨。

几年的时间里,村里道路有了,产业有了,乡亲们也脱贫了,只是村内的人事变动太频繁,增加了工作难度。多年来,村里也招过不少年轻干部,除了彭玲燕,其他人没两个月便辞职不干。工资少,事情多,晋升空间小,彭玲燕也想过辞职。

“我的两个孩子还小,感冒发烧是常事,总是加班不能照顾他们,又挣不到钱,家人对此意见很大。”面对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她还是选择在继续工作,因为,她还有很多想做的事。

作为人大代表,彭玲燕坚守职责使命,恪心为民服务。三年来,共提出议案建议3条,其中1条被政府采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履职尽责,敢于担当,自2017年起,彭玲燕连续两年被评为龙山县优秀人大代表。

又一个深夜,整理完乡亲们的社保资料,彭玲燕回到家中亲了亲睡着的两个孩子,满足地拿起事业编考试的书籍认真学习。5年来,彭玲燕用行动诠释了90后村干部的责任担当。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时代的宏伟画卷,那么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彭玲燕就是那一抹亮色,用她最美好的年华投身乡村建设,演绎着青春的别样精彩。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