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路”上累也甜——记宁乡市美家美戸之星汤和平
   来源:宁乡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11-18 11:55:35

汤和平,花明楼镇靳江村刘家湾组村民,今年59岁。今年7月19日,刘家湾组开始推进“五治”工作,汤和平积极带头捐资投劳,坚持每天自带工具出工,不问出工数,不谈价钱,更不以自己是女人为由少做事,一心扎在屋场建设和维护上。在她的带动下,当地许多妇女一起参与到屋场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一心扎在修路上

刘家湾组分上、下刘家湾,多年来,一直未通公路。

“‘连心路’修好了,我们刘家湾组人都受益,去花明楼集镇的路程,比以前近了五分之四。”村民陶冬桥非常开心,对带头人汤和平更是赞不绝口,“她人很好,做事积极又做得好。”

如今宽达4.5米的“连心路”,以前是一条不到1米宽的泥路,一边是池塘,一边是水田和菜地,用村民的话来说,就是骑摩托车进出都有点怕,怕掉进池塘。

为了让村民出行更加顺畅、安全,村上商议把路修一修。得到消息后,汤和平第一个站出来支持。

“从去年开始,婆婆就一心扎到修路上,家里的事都没做。”汤和平儿媳妇说,为了修好这条路,她尽心尽力了。由于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来修路的基本上是老人和妇女,但在汤和平的号召和感染下,战斗力极强。

从去年到今年,季节将汤和平的皮肤染上了古铜色。与此同时,崭新的水泥路将一直未连通的上、下刘家湾连起来,以至于村民将这条路命名为“连心路”。

每隔两天清扫一次路面

建设重要,维护更重要。

为了让刘家湾组的环境更加美好,汤和平主动将房前屋后以及“连心路”的卫生清扫工作揽了过来。

“我一般隔两天就将‘连心路’彻底清扫一次。”汤和平说,“连心路”就在家门口,把环境卫生搞好,自己过得舒服,别人看上去也顺眼些。

“平时婆婆扫路的时候,我有时间也会去帮忙,一起扫,很快就可以扫完。”受到婆婆感染的儿媳妇在照顾好孩子的同时,也主动参与卫生清扫。

放眼望去,贴上草皮的“连心路”两旁,干干净净的。而汤和平家庭院更是干干净净,在花草的点缀下,养眼又舒畅。在她的感染下,大家都自发维护周边环境卫生,根本不需要聘请保洁员。

修路、卫生清扫、垃圾分类……只要是村上的建设,不管是捐资,还是投劳,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而在她的发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地参与到家门口建设中来。刘家湾组的建设,因汤和平的积极参与而更加顺利。

1.jpg

汤和平(右)正在和儿媳妇一起清扫“连心路”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