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反家暴!荷塘妇联携手公安机关推进反家暴工作
作者:荷塘区妇联   来源:荷塘区   发布时间:2019-11-07 12:01:38

在妇联的日常工作过程中,家庭暴力一直是婚姻家庭领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而公安机关在反家暴工作中如何作为,对于能否有效预防和制止家暴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有效强化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置工作及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近日,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就荷塘区妇联反家庭暴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面商会议在荷塘区妇联会议室举行。

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荷塘分局对区人大代表刘梅及区政协委员周文洁的反家庭暴力建议、提案高度重视,在收到建议、提案后立即组织各个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数次会议进行研究,并报分局领导决定。

会上,双方就建议、提案的办理答复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交流,对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复及解答说明。

建议和提案具体有哪些内容?有何回复说明?

一、建议公安机关出台妥善处置家庭暴力问题的规范性文件;

各接出警单位在出警过程中,依法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及档案信息录入公安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人口管理模块。

答: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已统一印发反家庭暴力规范性文件,统一制作家庭暴力告诫书模板,下发至基层派出所;

关于档案信息录入公安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方面,因权限问题,已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争取解决。

二、建议家庭暴力案件作为一个单独的案件类别纳入公安机关案件统计系统。

答:目前,家庭暴力案件要根据伤害后果定性,可定性为治安案件的殴打他人或刑事案件的故意伤害等。家庭暴力案件作为单独案件类别纳入统计系统,因权限问题,还有一定难度,现正与上级公安机关沟通,争取解决。

三、建议强化对家暴加害人管理并跟踪回访、档案管理纳入警务平台等方面。

答:家暴加害人凡有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均已纳入档案管理,未涉嫌违法犯罪的,荷塘分局正积极向市局报告,争取单独设置一个门类,纳入档案管理。

对矛盾已化解的家庭暴力报警行为,辖区派出所应在化解矛盾后的3个月内至少回访1次;对未化解的家庭暴力报警行为,辖区派出所应组织社区相关人员对其重点关注,做到帮扶日常化、回访经常化,事发后每半个月内至少回访1次。

公安机关对于受到行政拘留(含)以上的家庭暴力违法犯罪人员,会纳入相关人口管理,定期进行考察。

四、建议将家庭暴力处置纳入业务培训、统计、考核体系。

答:荷塘分局每年都会针对包含家庭暴力在内的所有伤害案件办理知识进行培训;从8月1日起,所有派出所,凡辖区有家庭暴力报警并查证属实的,全部开具家庭暴力告诫书,并纳入荷塘分局现有的绩效考核体系。

在荷塘区妇联的推动下,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接到家庭暴力报案,依法应当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的,均须出具;对家庭暴力出警处理情况、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的数量进行定期统计;加强对一线执法干警反家庭暴力相关培训及业务指导。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