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烨:作为疾控卫士的她,努力筑起一道最坚实的公共卫生屏障!
      发布时间:2019-10-31 16:57:32

1998年9月,陈烨同志从常德卫校毕业,走进了桃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在这个平凡而又忙碌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20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深受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敬佩。

善于学习,成绩突出的笃学标兵

陈烨参加工作以来,一心扑在疾病控制检验专业的前线,先后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完成专科和本科的学习,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多次去省,市疾控中心及兄弟单位学习,扩大视野和知识面,不断的提升自己。工作之余,又拿出大量时间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标准,确保自己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她经常说:要做好检验工作,就是要不断获取新知识,掌握多门医学知识和相关科学,提高业务水平和技能,确保检验结果准确可靠。她用这句话不断鞭策自己,激励同事。

近几年,她独自撰写的论文《实时荧光PCR用于流感病毒检测的效果分析》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肠道致病菌检测结果》发表在省级期刊上,并于2016年取得了微生物检验专业的副高级职称,成为疾控中心最年轻的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

勤于工作,爱岗敬业的实干标兵

一直以来,陈烨热爱自己的工作,也深知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她认为做好检验工作是为疾病控制提供技术支撑,落脚点是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认识,她始终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起来全身心投入,标准总是看了一遍又一遍,每一项检验项目都认真仔细地去做,为其他同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同时,她对新检验员的指导也是不厌其烦,反复讲解,有时手把手教他们,直至他们学会,跟她学习的同事都非常敬佩她、感激她。

她先后从事理化水质检测、HIV初筛、血清学实验、微生物检验等相关工作,多次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和食物中毒事件的处置,每次她总是奔在最前线,因为检验结果是判定疫情和事件起因的主要手段,每次接到命令时她总是忙而不乱,将最有价值的样品在第一时间内采到,并及时返回检验室,带领科室同志进行检验。

2013年,我县漳江镇发生一起霍乱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陈烨和同事们立即展开现场采样,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以及与病人有共同暴露史的人群采集粪便或肛拭子,进行霍乱弧菌检测;对与病人发病密切相关的水、食物进行监测,查找感染来源;对可能被病人呕吐物、排泄物污染的周围环境进行监测。采样工作又脏又累,陈烨和同事们一共采集了100多份样品,并加班加点地进行检测、出具结果。连续奋战十来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出现二代病,没有引发群众恐慌,疫情的成功处置得到了省、市疾控部门的表彰。疫情处置结束,陈烨整个人都瘦了一圈,眼睛里布满血丝,家人心疼她,她却说:“瘦了好,就当减肥了。”

在她的带领下,县疾控中心在省、市疾控举办的各项技术比武、能力验证以及实验室间比对活动中,均取得优秀成绩。她个人也多次受到县人民政府的嘉奖,2016年被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为全市能力验证工作优秀个人。

甘于平淡,任劳任怨的奉献标兵

检验科的工作平淡、单调、枯燥,每天面对的都是试剂、样品、瓶瓶罐罐,而陈烨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和她差不多时间从事检验工作的同事,都调离了检验岗位,只有她仍在默默坚守,20年来,在她手中检测过的各种样品少说也有上万个,而且从没有出过差错。家人也曾劝她调一个轻松点的岗位,她说,我是学检验的,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有一年的中秋节,发生了一起食物中毒,她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到晚上十一点多钟,等同事回家后,她一个人又做了一批细菌培养,回头一看,实验器皿堆如小山,又一一清洗、消毒,等她回到家都到了凌晨两点。女儿埋怨她中秋节都不回家,她和女儿解释:“做实验就像做一道几何证明题,这条思路行不通,又要想另外一条,所以要反复求证,才能得到结果。”

去年6月,我县两家水库同时发生了蓝藻污染,又加上恰逢二季度水质监测,每天采集送检的水样多达20多份,几天下来实验室的检验报告码了一大摞,她就每天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加班审核,及时准确地发出每一项报告。她跟科里的同事说:“当地的老百姓正等着我们的检测结果呢,我们发出的检验报告代表单位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质量,一定不能有半点差错。像这样的例子太多了,这基本上已成为了她工作的常态,平淡而琐碎的工作,因为她的认真细致、无私奉献而有了不平凡的光彩!”

近几年,由陈烨牵头开展起来的检验项目增加了近十项,疾控中心检验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并成功创建了全省县级甲等疾控机构。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赞扬,她没有丝毫的自满情绪,她常说:“我是一名普通的疾控工作者,所做的是平凡的岗位工作,我只是做自己该做的事。”她,无愧于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无愧于一个优秀的人民疾控卫士!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