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凤春:江永基层妇联岗位上的小太阳
      发布时间:2019-09-06 08:30:46

古调村位于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有308户,1250人,其中贫困户有77户,全村95%以上是瑶族。

古调村地处湘桂走廊孔道上,西以龙虎雄关扼都庞、萌渚二岭之咽喉,地势南高北低,土质深厚肥沃、气候湿润、水源充足,拥有悠久的历史,源远流长,相传自唐、五代时期,瑶族盘姓一支就在这里聚居,初步形成古村落。

何凤春,从2001年至今担任村妇联主席。她是村民们的知心大姐,村民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找她咨询、谈心;她更是贴心的好邻居,“你比我的亲女儿还亲”是隔壁王妈妈对她说的话。

村里的知心大姐

“姐,在吗,有点事情想和你说说。”2017年8月的某一天,村5组的居民小莲在网络上找到何凤春,向她道出自己现在和丈夫的矛盾。小莲和丈夫结婚已有18年,育有两个儿子。小莲本身性格开朗,人缘又好,有时候家里农活不忙便会和三五好友一同外出游玩,丈夫碰见了便怀疑她有外遇,两人就这件事情产生了矛盾,导致夫妻之间的争吵,小莲觉得丈夫对自己不信任,于是提出离婚。何凤春来到小莲家里给双方做工作,劝说他们要冷静下来,不要一时冲动,考虑一下家里的老人和两个儿子。“互相信任是来自相互尊重的”,何凤春告诉小莲丈夫:“一群好友一起出去玩耍是很正常的事情,夫妻双方也要有彼此的生活。”在何凤春的耐心劝说下,双方冷静了下来,后来小莲也没有再提过离婚,夫妻感情恢复了。

“家和万事兴”,何凤春感慨,其实村里闹离婚的愿意大多数都是女方认为男方管得太死,对自己不信任,提出离婚也只是那会一时冲动,是想让男方有点危机感,改变对自己的态度。因为一开始表面闹离婚的夫妻,都不愿意讲原因,于是何凤春会通过聊家常的方式,让当事人慢慢放松心情,找准事情的原因,对症下药帮助他们。

从她开始任职至今18年,村里民风一直都很好,和谐互助,全村离婚家庭只有一户。以往需要调解的纠纷有几十来件,随着乡风文明建设的深入,评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政策的推行,近几年来调解的纠纷就减少了很多了。

贴心的好邻居

“你比我的亲女儿还亲”何凤春的邻居王妈妈对她说。王妈妈是村里的贫困户,育有一儿两女,儿子有时候会外出做事,媳妇在外地打工,儿子照顾王妈妈难免会有些生活起居的方面不太方便。于是自2017年王妈妈两个女儿因病过世后,王妈妈儿子不在家或者不方便时,何凤春就帮忙照顾王妈妈的生活起居,让王妈妈到自己家里解决一日三餐。何凤春说:“村里大家都是互帮互助的,有什么能帮的都会互相帮忙。”

户帮户 亲帮亲

何凤春建立村里的“网上妇女之家”已经有两三年了,大家一起合力帮助留守老人、儿童,有什么能在网上解决的事情就在网上解决。何凤春说,因为古调村是传统的古村落,所以家风民风一向都很淳朴和谐。她还透露在村里事情没那么多的时候,自己会外出做一些零工,经常会组织村里的居民一起参加零工。村民们勤劳、认真工作的品质被零工的老板看到,以后很多工作都会想到古调村里的居民。

多年来,无论是邻里矛盾纠纷,还是其他大大小小的琐事,何凤春同志始终做到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和交代。尽管没有高唱的赞歌,没有鲜花与掌声,但何凤春同志却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著,对村民的热情,无悔奉献于基层工作。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