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玉蓉:不忘初心 争当群众满意的第一书记
   来源:澧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9-09-03 08:17:16

孟玉蓉,梦溪镇劳保站站长,2018年5月被政府选派担任梦溪镇三元宫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三元宫村地处涔河以北,丘陵平原结合,有新207国道横贯。全村总人口975户3380人,集雨面积8.4平方公里。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21人,已脱贫37户97人,2019年拟脱贫6户16人。

一年多的驻村工作,孟玉蓉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以及驻村工作队队员一道,认真贯彻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把握工作原则,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尽心尽力抓好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图片 (1).jpg

一、澄清底子,踏实入户走访,做到心中有数

驻村以来,孟玉蓉紧扣脱贫攻坚的需求,认真学习各项扶贫政策知识,结合本村实际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派驻组成员、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村干部一起对全村原61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逐一上户走访,和他们交心谈心,对每户的所有家庭成员进行详细摸底登记,对在外务工的贫困户当场通过手机和他们取得联系,了解他们在外就业务工的具体情况、具体致贫的原因和当下家庭急需解决的事项。针对调查走访的户况信息,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对2014年以前的“四有”人员组织干群讨论进行清退,对清退的贫困户专门召开全村党员大会集体评议并举手表决,然后由包户干部逐户上门送达告知书,对不满意清退结果的原政策性低保户和村干部一起上门宣传扶贫政策并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争取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对原已脱贫但后又因病达不到脱贫标准的龚小林家庭进行返贫,对原贫困户家庭中因户口问题尚未落实而没有纳入的5名对象重新进行了纳入。对于整个动态调整和现存的47户121人的具体情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二、因户施策,用心服务群众,确保脱贫成效

为了让因户施策落到实处,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孟玉蓉和村支两委一起想办法,尽量多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对危房改造户的赵铭宇、李吕丙、赵克善家庭多次上门、积极多方协调落实;对在外地就医没能及时报销医药费的王将的协助报销医药费;对离异周彩霞家庭其儿子周桂华的病情和家庭、医院双方联系,并协助送孩子确诊治疗,且帮助解决其特殊学校上学问题;对儿子失联多年本人患肺心病导致行动困难出行不便的周泽明家庭组织村干部疏通门前道路确保老人出行安全等。孟玉蓉主要从事劳动保障工作,为方便群众,在入户走访的同时,和村干部一起给需要进行养老资格认证的老人及时完成手机认证,尽量让老人少跑路。近两年来,孟玉蓉争取到上级部门支持,在三元宫村举办了两期月嫂培训班和一期贫困两后生syb创业培训班,对有驾驶和化妆技能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和县培训股完成技能培训对接。对没有就业而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牵线搭桥介绍就业,且积极的为他们落实转移就业的交通补贴。

三、关注教育,用心关爱学生,传播爱和希望

教育是阻断贫穷的最好途径,作为红云公益组织的一员,孟玉蓉充分发挥成员的优势,积极对接,多方协调,竭尽全力抓好三元宫村助学扶贫工作,先后累计帮扶20多名贫困学生。我的帮扶对象洪家华,父亲和丈夫在一个月内相继病亡,两个女儿在校读书学费、生活费无着落,骤来的变故迫使她只得远赴广州打工。为此,孟玉蓉坚持每月到她家走访,帮助孩子走出心灵的困境,并帮助妹妹洪玲玲获得澧县红云公益组织每月300元的资助;帮助姐姐洪艳获得湖南广东商会会员、澧县金罗籍企业家徐小平给予大学期间每期3000元的资助。与此同时,孟玉蓉还帮助贫困户子女游婉晴、游婉婷两姐妹分别得到涔南籍云南旅行社老板黄元林、澧县秀社美圈老板陈芳每年各3000元的助学金。非贫困户龚道松2018年9月确诊为脑肿瘤后,小学五年级在读的女儿龚梦蜓的学费成了焦点,孟玉蓉得知情况后立马对接,牵线企业老板结对资助她完成学业。贫困家庭子女陆遥遥、李秋怡,赵威、汪子蝶等还有其他村的多名儿童,都为他们联系得到澧县红云公益组织的常年资助。且还有几个贫困孩子正在对接当中。去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的贫困生谢汉、郭万华也在孟玉蓉的沟通联系下帮助他们和爱心人士实现对接,解决了他们上学资金困难的后顾之忧,让学生和家长确实感受扶贫带来的温暖。

四、立足长远,发挥主人翁作用,参与新村建设

为更好的开展工作,方便群众联系,三元宫村启动扶贫“素质工程”,发动干部创建“三元宫村扶贫工作微信群”,把“大数据”引入“小村落”。孟玉蓉和驻村干部一起加入其中,及时发布更新的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惠民政策以及镇村两级的各项服务信息,及时回答老百姓提出的问题,虚心听取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新村村部建设以来,由于村里集体经济薄弱无积蓄,经村支两委多方筹集,所需的资金缺口仭很大,在总支书记的代领和号召下商确发动义捐,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和派驻组长刘平武老师每人带头义捐1000元,派驻工作组成员和队员以及村干部都积极支持每人义捐500元支持新村建设,群里老百姓也争先恐后响应并献言献策,就连贫困户也慷慨解囊。村里筹措教育基金,大家继续发力,在很短时间内超额完成了预期的目标任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燃眉之急也凝聚了人心,也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乡村风貌焕然一新。整个村由往年的落后村已转变成先进村,群众满意度高,驻村扶贫工作也得到了省组织部督查组的高度认可,整个村已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图片 (2).jpg

孟玉蓉说,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她将一如既往,努力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理念,确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学习,扎实帮扶,和派驻组成员以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带领三元宫村人一起共同致富奔小康,确实做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