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薇:“以村为家”帮民富
作者:州妇联事业发展部、泸溪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9-08-28 16:55:21

“我明天就回宁乡了,你在村里扶贫又要照顾宝宝,我心里真的过意不去啊……”临行前夜,刘泽成满含歉意地对着妻子王薇说。

“你放心,我在村里还有婆婆帮忙,你宁乡那边的扶贫工作也不能落下啊”。

对于王薇而言,自从2017年4月驻村以来,这样的离别场景早已成为生活常态。

今年30岁的王薇是吉林省吉林市人,毕业以后来到泸溪县电视台工作,与刘泽成结缘于2015年的一次火灾,时任泸溪消防队队员的刘泽成从火场救起的王薇,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于2016年9月迎来了他两的爱情结晶“维宝宝”。

由于工作能力突出,2017年4月王薇被单位派驻到该县浦市镇长坪村。而刘泽成则被调回宁乡,同样从事扶贫工作。一对感情深厚的璧人因扶贫工作开始了异地分居的生活……

扶贫责任扛在肩,迎难而进驻山村

来到长坪村初,王薇并不适应,倒不是因为村里环境艰苦,而是初为人母的她太过思念未满一岁的“维宝宝”。山水相隔,他们只能通过视频相见,孩子在视频那端的哭声常常让王薇心如刀割。“我当时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孩子……”说到这里她泪水簌簌不停地往下流。

但是长坪村脱贫致富战鼓既已擂响,又岂能临阵退却?王薇没有选择向单位言述自己的难处,而是选择了咬牙挺住。她把婆婆和孩子从宁乡接来住在村里“以村为家”,刘泽成一有空也赶来村里看望他们,王薇的家庭生活慢慢走上了正轨。

悉心安顿好家事后,王薇开始沉下身去,静下心来,准备“大干一场”。

但有些村民对她却爱答不理的,不久,王薇就听到了这样的风凉话:“咋派个女干部?还带着婆婆和孩子,来村里能干啥?”

面对村民的不理解,王薇咬着牙在工作日志上写:“人都是有责任的,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女人!同样能扛起脱贫攻坚这一大梁。”

脱贫攻坚先攻心,无私付出情切切

为获取村民的信任,她和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了解民意,她听不懂泸溪话,沟通时就请村干部当“翻译”……

入村不到两个月,就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做到村里的“大事小情、家长里短”了然于心。她还发挥自己的电脑特长和大家一起上报材料、熬夜加班,体验着驻村扶贫生活的苦与乐。

“她工作扎实,能吃苦,接地气,和群众打交道不摆架子,是带着真感情来驻村扶贫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建军对王薇赞赏道。

正是靠着真情的付出,村民认可了这位“拖家带口”的女干部,“她经常来陪我聊天、帮我干活,帮我剪指甲……”,说到这里,孤寡老人向喜英灰蒙蒙的眼里泛起闪亮的泪花,从这细节中,王薇的真情付出赢了贫困群众的爱戴。

产业帮扶实打实,托起村民小康梦

长坪村与辰溪交界,山路崎岖,贫穷落后。工作队投入近600万元,硬化村组公路2.6公里、村间道路2.28公里,方便了5个自然寨1183余人的出行。

维修、新钻水井126口,使158户890人告别了饮水困难;维修水渠1.2公里,溪坝6座,确保了800多亩农田旱涝保收;贫困户危房改造完工,实现住有所居。

村主任李绍先说:“王建好、王治家、王伟在南京务工,知道村的新变化合股回村创业,投资51万元流转土地120亩,种草莓、荸荠50亩,养鸭5000多只,年产值达110万元,人均纯收入3万多元,带动了22名村民在家门口致富脱贫。”

心血没白费,汗水没白流。2017年底长坪村经上级扶贫部门实地验收,贫困发生率由三年前的29.5%降至1.3%,顺利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2018年底长坪村的椪柑大丰收,但由于当地市场需求有限,出现五毛一斤卖不出去的“滞销难题”,看着村民屋前堆积如山的椪柑,王薇心里比村民还急。

于是,她写了一封求助信并附上了购买链接,获得了很多爱心人士通过网络下单购买。从联系客户到包装邮寄,她全程操办,终于为村民换来了4万元沉甸甸的“过年钱”。

经过努力,长坪村脱贫成效得到了显著巩固,贫困户脱贫摘帽了。看到自己付出有了收获,王薇露出欣慰的微笑……

“工作队在村选出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开发了500亩椪柑,养猪1200头、羊300只,共同致富奔小康。”该村支书邓九妹说。

思路一新,遍地生金。而今的长坪,致富成为广大干群的心声,小康成为广大村民的追求!

眼下,王薇正在引领干部群众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奋力续写同步小康新诗篇!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