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家庭主妇”可以有,“全职奶爸”不行?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9-08-25 10:37:18

对于辞掉工作,整天与尿不湿、奶粉打交道的“全职奶爸”,你怎么看?最近,一份调查报告显示,57.8%的受访者认为,社会对男性的刻板印象是全职奶爸群体面对的主要压力。部分受访已婚青年认为,压力来自于家庭中位置改变的不适应;还有不少已婚青年认为压力来自男性经济上不能自主。

在传统观念中,“男性赚钱养家,女性生娃顾家”的思想是男性成为“全职奶爸”的一个障碍。一个男人在家打理着家务、照顾着孩子,往往被贴上没追求、没志向的标签。试想一下,在一群照顾孩子的女性中,突然出现了男性的身影,多少会引起周围人的议论。同时,不少人还担心,照顾孩子这么细心的活儿,男性哪能干得好?

作为社会成员,男女的地位是平等的。在就业问题上,人们反对性别歧视。同样的工作,男性能做好,女性也没有问题。而到了家庭问题上,性别的标签似乎很难被揭去。不少人认为,养孩子本来就应该是女性的“天职”。

尽管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情况,然而“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不应该成为男性“主内”的障碍。事实上,作为一个家庭的双方,男女应当承担相适配的责任。再者,孩子也并非天然只能由母亲养育,父亲也应该更多承担起养育孩子的责任。缺少父亲陪伴,对于孩子的成长也有可能产生影响的。谁来全职照顾孩子,本身并没有固定答案。它应该是一个家庭经过衡量与比较后做出的选择。“全职奶爸”的逐渐出现,对于家庭来说未必不是好事,这不仅有利于培养更好的家庭关系,也能让更多女性拥有选择人生状态的权利。最重要的是,这也能够促进传统观念的与时俱进,带来家庭教育理念的多样化。

一个社会对“全职奶爸”更宽容,坦然接纳这种性别角色,其实也有助于男女共同面对一些社会难题。比如招聘时的性别歧视、女性的职业天花板,相信当一个社会的“全职奶爸”增多之后,认识会更深一层,男性也将面对这种挑剔的目光,社会也更能达成共识,磨合出新的解决方案。

在“全职奶爸”的这件事上,家庭和社会都不妨多改变点原有的观念,让奶爸们踏踏实实地带娃育儿吧。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号(id:gmrb1949)

作者 | 王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