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梅英: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绿水青山
作者:欧名莉   来源:衡阳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9-08-13 11:54:39

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让我们走在路上都觉得十分难受,然而却有这样一个人,每天在烈日下穿行于茫茫山林,修筑森林“防火线”,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绿水青山,这个人是刘梅英,一名“林二代”。

2.jpg

刘梅英从小在岣嵝峰林场长大,父母都是林场老职工,她16岁时就上山成了一名护林员,这一干就是30年,被同事们称为“女汉子”。如今,虽已年近半百,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刘梅英仍然默默坚守在林区,巡山育林,守护林区的一草一木。

1.jpg

上午10点已是骄阳似火,在岣嵝峰林场南林工区,刘梅英和同事正背着喷雾器,忙着对“防火线”上的新生杂草喷洒除草剂。即便山路陡峭,荆棘丛生,但她却动作娴熟,毫不畏惧。上下喷洒几个来回,已是满头大汗。

在这个季节,“护火线”是森林防火的一道重要屏障,每年6至8月是维修的最佳时期,防火线这个草必须在高温有太阳的时候才可以用除草剂打得死,如果超过这个时间,草一老了就没用了,以前清理杂草全靠人工,现在喷洒除草剂,虽然方便高效了,但一桶水只够喷200平方,一天下来,要上百桶水,由于天气热,温度高,好多地方没有水,挑一担水要挑两公里,而刘梅英负责的南林工区有2000多亩,全部打一遍得近7000桶水,任务十分繁重。刘梅英和同事一天要背着四十多斤的喷雾器,在坑洼不平的山坡上行走十几公里,对鞋子和体力都是极大的消耗,累了就坐在山石上歇歇,有时候带的水喝完了,就直接喝山泉水。

3.jpg

有人不能理解,每天这么辛苦,为什么不换份工作,这里有什么好,一直待在这,对于这些疑问她却说:“我觉得这山里蛮好的,山清水秀,空气比较好,对这片山林有感情了,离不开了,愿用一生守护这片山林。

4.jpg

岣嵝峰林场是衡阳县最大的林场,拥有林地2.84万亩,森林覆盖率81.9%,林场8个工区,仅有40名护林员。正是有了像刘梅英这样默默无闻的护林人,不知疲倦地行走、巡查,守护着林场的安全,用青春和汗水换来一片绿水青山,挥汗如雨坚守在工作岗位,谱写着新时代奋斗者奉献的新篇章。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