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婧: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引人民促整治
作者:蔡 炎 冷 娟      发布时间:2019-07-04 16:10:46

岳阳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开展以来,华容县治河渡镇的县人大代表沈婧结合自身工作优势,认真思考,找到了自己在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的行动方向——以文艺宣传为载体,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当前广场舞在城乡大地快速传播,沈婧认为,广大的农村妇女正是农村家庭卫生保洁、庭院整理的主力军,文艺宣传对她们的影响无疑是最大最有效的“直通车”。她抓住这一特别优势,将各村(社区)女性文艺骨干招募为文化志愿者。她们编排人居环境整治针对性强的文艺节目,包括通俗易懂、易学易会的舞蹈、小品、快板、朗诵,通过文艺快闪、文艺汇演等形式,或走村入组,或搭台高歌,“家乡美”“要过上好日子”“清洁员之歌”等节目深受群众喜爱。看了节目的娭毑们都说“环境是要搞好”“自家庭院是要收拾整齐、收拾美丽”。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开展以来,沈代表共组织文艺宣传16场次,其中两次汇演的群众近2000人,紫南村“村庄清洁行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汇演”还被新湖南、岳阳日报、今日华容手机台等主流媒体推介报道。

今年来,沈婧在开展“双联”活动和走访收集民意的同时,唯一不能落下的是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如何搞好门前三包,为什么要筹资投劳?怎样开展移风易俗?风貌管控有哪些好处?”她走到哪儿就讲解到哪儿。“走访是‘加强剂’,上门100户有30户能行动起来就已经是最好的效果了,但不要紧,能说通30户就是胜利”,每次下村走访回来沈婧都有这样的感慨。半年来她共写完走访本8个,全镇8个村(社区),都留下了她踏实的脚印和辛勤的身影,原本白晰的人也晒成了“小麦肤”。

编排节目、领队演出、入户走访,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中,每个角落都有沈婧的身影,每处杂乱集中的地方都有她带头整治的痕迹。当地群众说起沈代表无不竖起大拇指:“这个伢儿,霸得蛮咧!别个组里看她带我们把环境搞好了,他们不服气,也在学我们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沈婧的带领下,这个村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以她所包的组向周围辐射的“圈”正在越扩越大。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