眭玲艳:这个女扶贫队长,不错!
作者:新田妇联   来源:新田妇联   发布时间:2019-07-02 15:23:22

“我们村的扶贫队长是个女同志,经过两年多的扶贫,为我们村改变了面貌,为贫困群众解决了许多困难。她待人友善,工作扎实,这样的女扶贫队长确实搞的好,希望她能在我们村多搞几年”。小岗村邓朝玉等许多贫困户都为这个女扶贫队长眭玲艳竖起大拇指。

眭玲艳是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7年4月,她服从组织安排,被派驻到龙泉镇小岗村任扶贫工作队长、党组织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眭玲艳同志每月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吃住在村里。况且家里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母需要照顾。组织把扶贫队长这分重任交到她手上,这是对她的充分信任。她和乡村干部入户走访,访贫问苦,积极帮助争取项目,为贫困群众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年3月,省扶贫办到小岗村检查扶贫工作,发现了11个问题,村、镇、后盾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受到处分。面对小岗村当时的扶贫工作状况,谁也不愿意沾上任何关系。而1968年出生的她已近半百了,不仅是重要科局的关键副职,更享有着副处级的职级待遇,脱贫攻坚工作形式这么严峻。她毫无气馁,说“我在乡镇当过镇长,在局机关里我算是比较熟悉基层工作的干部之一,这个担子我挑比较合适”。

眭玲艳为了不辜负组织对她的信任,村民对她的期盼,和乡村干部一起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文件精神,走访贫困农户,与村民交朋友、结亲戚。由于小岗村人口多、自然村多,白天村民外出干活,眭玲艳经常晚上拿着电筒去走访贫困户,并连夜回来整理好资料。用了仅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163户贫困户和重点户,清除了“四类人员”50户170人,新识别9户28人,同时针对合户、拆户、返贫等情况,对贫困信息进行了全面核查和清理,原来建档立卡的146户510人,整改后为100户405人。精准识别,精确整改,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同。村里人都称她为“狗不叫干部”。

记得有一次,她的宝贝外甥过生日,外甥傍晚就倚门盼望外婆回家,可眭玲艳工作忙脱不了身,9点多才回到家里,发现外甥强撑着困意,等待外婆回来,说到“外婆,你不是答应我,和我一起过生日的么”孩子好像受了莫大的委屈,眭玲艳顿时觉得有愧疚,泪花不由自主夺眶而出,除了说声对不起,下次给你补上,她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话来安抚自己的小外甥。

眭玲艳为了解决贫困农户的困难,倾力相助。如贫困农户骆兔凤住的是七十年代的土装房,年久失修,眭玲艳多次走访,积极回住建、农建投等部门争取支持,帮助骆兔凤完成了危房改造,解决了一家人住房困难的问题。贫困户邓少文,原先零散种植了烤烟、西瓜,每年花大半时间在这,但天气原因,收入不是很好。后来,在扶贫队长眭玲艳的帮助下,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种了90亩烤烟,还种了几十亩西瓜,产业初具规模,期待有个好收成。

而这些仅仅是眭玲艳在小岗村扶贫工作两年多来帮扶的两个例子而已。

2017年6月,在对省扶贫办查摆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的攻坚阶段,两天两夜没合眼的她,病倒在走家串户的路上,被送到医院进行简单输液后,她又拖着带病的身体,坚持工作在扶贫的重要岗位上,而背后支持她的,是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她心系百姓的爱民之心。2019年4月,又由于连续加班,她的心脏顿时阵痛,呼吸困难。强撑了两天,她放下工作,跑到县人民医院和医生说“我还能正常工作吗?这段时间扶贫任务很重,我抽不开身”。医生告诉她尽快去郴州或长沙做手术、没办法,她才和组织请好假,去外地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休养半个多月后,眭玲艳又收拾好衣物重新返回了扶贫一线。尽管家人和朋友多次劝导在家多修养几个月和辞去扶贫工作队队长职务,但她说“如果我不能在一线工作,我怎么能拿这份工资,怎么能给村民和组织交一张合格的答卷呢?”也就是用这个理由,家属同意和支持她的工作,并送她到村里开展扶贫工作。

眭玲艳如愿回到了工作岗位,一切还是如她上任之初,每天早上和队员煮好早餐,吃完就开始一天的工作。进村窜户她是最早的,她联系的贫困户也是村里住得最远的。住建局负责人郑乐平说“眭玲艳同志有情怀,有大局、有干劲,我们组织更加要有关怀。”

在扶贫工作的两年多来,她带着镇村干部,到县发改委、交通局、移民局、农建投、爱卫办等单位申报项目,帮助小岗村争取资金30余万元,不断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走进县内各大企业,动员建筑业开发商捐款,共筹集资金19万元用于小岗村背街小巷建设。组织成立新田县和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种植蔬菜、烤烟、瓜果、油茶等经济作物,实现安置劳动力60人,其中贫困人口25人。引导支部党员回村发展乡村旅游,投资创建旺通生态园,吸纳安置本村贫困人口30余人,人均工资达3万元以上。村民可以随时找到村干部办理事务;解决了2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房屋修缮12户。通过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攻坚克难,奋力整改, 2017年6月5日省扶贫办对永州市各县区检查,小岗村获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也于当年龙泉镇小岗村顺利地退出贫困村。

回想,从一开始初来乍到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再到精准扶贫工作层层推进,徒步下村入户、早出晚归是常有的事情,有时候和贫困群众敞开心扉聊完天出门发现天上已是点点繁星,过程虽然辛苦和苦涩,但是一想到帮扶的贫困群众一张张挂满笑容的脸,一声声亲切的“眭队长”…… 眭玲艳知道她所做的工作群众其实都看在眼里,记在他们的人情日记中。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