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关于印发《2019年度湖南省妇女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指南》的通知

   来源:湖南省妇女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9-06-10 16:33:41

2019年度湖南省妇女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指南

为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研究,深入探讨新时代湖南妇女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促进湖南妇女儿童事业繁荣发展,特制定本年度妇女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指南,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选择申报。

一、重点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与实践研究;

2.新时代湖南妇女发展的目标任务、路径方法等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3.围绕党的十九大、全国妇联十二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研究与妇女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现实问题;

4.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妇联组织建设、妇联工作实践研究。

二、重大课题

1.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妇女发展研究。深入研究分析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农村妇女各方面发展的深刻影响,探索农村妇女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共建共享的参与模式与自身成长模式。

2家风家训与家庭教育研究。着眼当前家庭教育新趋势、新生态,探索家庭教育立法的实现路径及推进家庭教育事业发展的保障机制、责任主体等方面的社会支持力量;挖掘湖湘文化中优良的家风家训传承,探索湖湘家风家训在新时代继承、创新与发展的有效举措。

3.现行生育政策与妇女权益保障研究。深入分析全面两孩政策出台后对妇女健康、就业、收入、政治参与等各方面权益的深刻影响,探索构建现行生育政策下在相关经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领域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4.妇联改革实践研究。深入剖析当前妇联改革实践中面临的突出瓶颈问题,研究妇联组织在思维观念、运行机制、组织设置、干部管理、工作方式、作风建设等方面深化改革的推进路径和可行性方案,为提升服务妇女的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提供理论支持和服务。

三、重点课题

1.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健康、脱贫、托幼、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妇女儿童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

2.贫困妇女、病残妇女、老年妇女、流动妇女、农村留守妇女、信教妇女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妇女儿童群体的生存现状、身心健康状况及利益需求研究。

四、参考选题

1.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中国化研究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研究

3.大数据时代妇女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研究

4.新中国70年党领导妇女工作的历史与经验研究

5.新中国70湖南妇女运动的历程、成就和经验研究

6.妇女运动在新时代的新发展研究

7.女性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研究

8.新时代妇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研究

9.湖湘女性文化研究

10.自媒体传播中的性别意识现状研究

11.新时代背景下妇女的生活质量、主观幸福感、成就动机、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研究

12.领导干部社会性别敏感性研究

13.性别平等视角下的女童、女性教育研究

14.妇女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与机制问题研究

15妇联改革背景下党建带妇建研究

16.基层妇联执委作用发挥问题研究

17.妇联组织在国家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增强能力、发挥作用的有效举措研究

18.“互联网+”模式下党的妇女群众工作创新研究

19.习近平家庭思想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研究

20.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对家庭家教家风带来的影响研究

21.儿童不同成长阶段的家庭教育研究

22.父母在未成年人德育教育中的责任和行为准则研究

23.性别失衡与婚姻家庭问题研究

24.湖南农村家庭教育现状调查研究

25.妇联组织在家庭建设中的作用发挥问题研究

26.新中国70年湖南女性在湖南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

27.女性隐性贫困测度与精准扶贫政策中的性别差异研究

28.“互联网+”巾帼扶贫创新创业模式研究

29.女性参与湖湘非物质文化保护与发展的路径研究

30.女性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路径与机制研究

31.妇女劳动力市场结构变迁研究

32.现行生育政策对女性职业影响研究

33.全面两孩政策与妇女发展研究

34.湖南妇女生育水平及变动趋势研究

35.湖南人口性别失衡问题研究

36.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妇女权益保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

37.妇女权益保障与性别平等的政策研究

38.儿童权益保障司法实践中预防性责任方式研究

39.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研究

40.《反家庭暴力法》的配套制度研究

五、课题申报说明

1.妇女/性别研究要立足学术发展前沿,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

2.本年度省妇女学研究会项目选题要注重强化问题意识,把握正确导向,紧贴湖南妇女发展、妇女工作实际,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3.省妇女学研究会课题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重大项目的资助额度为 10万元、重点项目的资助额度 4万元,一般项目的资助额度为 2万元。重大项目完成时间不超过 3 年,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完成时间不超过 2 年。

4.项目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

1)为省妇女学研究会会员。

2)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3)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4)具有中级以上(含)职称或者具有硕士以上(含)学位(实践研究项目申请人除外)。

5)项目负责人(兼职人员除外)的工作关系在本省。

6)重大项目应以单位名义申报, 负责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

7)重点项目负责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8)申报实践研究项目必须由妇联组织或其他社会组织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同申报。项目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5.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2019 年度省妇女学研究会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

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省妇女学研究会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妇女学研究会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妇女学研究会项目申请;在研国家级、省级项目的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妇女学研究会项目申请。

2)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申请课题,须在《申报表》中详细说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

3)凡以省妇女学研究会项目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不得同时标注多家基金项目资助字样。

6.申请项目需提交《湖南省妇女学研究会课题申报表》和《课题论证》活页。

7.申报课题全部实行同行专家通讯初评和评委会评议。初评采用《活页》匿名方式,《活页》论证字数不超过六千字,要按《活页》中规定的方式列出前期相关研究成果。

8.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获准立项的《申报表》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最终成果实行匿名通讯鉴定,鉴定等级予以公布。特殊情况可免鉴定结题(具体要求见《湖南省妇女学研究会课题成果鉴定和结项办法》。最终研究成果须先鉴定、后出版,擅自出版者视为自行终止资助协议。

9.申请人要恪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数据,所在单位要切实做好资格审查及材料审核工作并签署明确意见,确保申报资格有效,申报材料真实、规范。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 3 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公开通报。

10.项目申报材料从省妇联网站下载。《申报表》经所在单位审查盖章后,报送省妇女学研究会秘书处。

11.课题申报材料集中受理时间为 201978 - 12日,请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报送材料包括:

1)课题申报表和课题论证活页。每份申报材料要求申报表一式 6 份、课题论证活页一式 5 份,其中 1 份申报表供省妇女学研究会秘书处组织初筛和存档用。每个课题项目用文件袋装好,标注单位、姓名、课题名称、课题类别。

2)电子版《申报表》。每份申报表均以申报人姓名命名,同一单位的申报表放在一个文件夹中,文件夹以单位名称命名,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湖南省妇女学研究会秘书处邮箱。

联系人:14789954616)

王文欧(13036736179)

话:0731-82219310

箱:hnsfnyjh@126.com

址: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省委大院七办公楼 303 房


2019年度湖南省妇女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指南正文.pdf

附件1 - 指南课题申报表.docx

附件2 - 指南课题活页.docx

附件2 - 指南课题评审意见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