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幻灯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辰溪“她”力量

   来源:今日女报/凤网   发布时间:2019-05-30 15:31:46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陈炜 通讯员 毛文建)“木兰红声”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关爱留守儿童“小蝌蚪成长营”、“巾帼心向党清爽见行动”“栀子花开·公益红娘”……5月24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走访发现,当地越来越多的村民腰包鼓起来了,住房干净了,村风变好了,留守儿童也得到更多“温暖的陪伴”,其中就有该县妇联创新实施这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一份功劳。

去年,湖南省辰溪县被中央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一年来,为交出满意“答卷”、提供“辰溪经验”,辰溪县在围绕志愿服务资源整合、队伍建设、活动项目以及方式创新等方面做文章,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有保障、有人做、有事干、有实效。其中,辰溪县妇联凝聚、发挥巾帼力量,突显了“半边天”的作用。

2eb067b37d721967a551de4d3639628d_550x3800x2.jpg

在辰溪县孝坪镇,女志愿者们上门去村民家里“接单”,帮忙代销蔬菜瓜果。

村妇联执委上门“接单”

“代销店”帮贫困户增收脱贫

5月10日,怀化市辰溪县孝坪镇洞潭村,村民张君兰一早就打开了手机,待进入“志愿辰溪”微信线上平台后,开始做起了“生意”。“我家有100斤茶油吃不完,麻烦帮忙带到‘扶贫代销店’卖掉。”一小时后,村妇联执委、志愿者刘爱莲便匆匆赶来,上门“接单”。

张君兰今年66岁,家中4口人,两个儿子都患有尿毒症。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张君兰一家搬进了新房,两个儿子也都被评上了低保,但张君兰不愿就此等着政府的帮助,而是干起了自己的老本行——手工榨油。然而,由于年老体衰,加之坐车去县城售卖费时费力,张君兰一度为此发愁不已。

庆幸的是,为了帮助村民减轻负担,孝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去年10月发起了“扶贫代销店”志愿服务项目,并在孝坪镇所有村子建立农产品代销店,专门帮助贫困户和行动不便的村民销售自家的农产品。

“村民有资源,我们集镇有需求,为什么不将他们对接起来呢?”孝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张玲介绍,志愿者与镇上的单位及社区居民需求对接,盘活贫困群众手中的农产品,将分散且规模小的农产品进行集中销售,开拓销售渠道,畅通了销售途径。“每周一至周三,孝坪镇各村的志愿者会对本村贫困户和行动不便的村民的农产品生产情况进行摸底,周四通过电商平台、朋友圈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并确定买家,到了周五至周日,志愿者就上门收取农产品,再帮忙销售。”

34a5e2b748fb516b843839eeadf91879_550x3800x2.jpg

“这些无污染的绿色农产品很受欢迎,不但在县城销售火爆,而且一些乡镇机关单位的食堂也积极认购。”张玲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见证着洞潭村代销店的“业绩”:半年来,共为贫困户代销茶油2000余公斤、菜油3000余公斤、大米7000余公斤、再生稻稻谷2000余公斤、本地鸡鸭鹅万余只……

其实,在辰溪县,类似农产品代销店这类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的活动还有不少,且遍布城镇乡村,真正实现了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需,让贫困户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志愿服务队已接单1200余项次。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群众,辰溪县创新成立“四单”志愿服务模式,即“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志愿接单、多元买单”,通过培育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利用“志愿辰溪”线上平台建立项目总库。但项目菜单在线上平台对外发布后,群众可以根据菜单“点单”,志愿服务队“接单”,而对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者,由政府“买单”,对他们进行奖励。

d0f716f1fa4de9c27fe3ca6b1f4bd307_550x3800x2.jpg

“木兰红声”+“小蝌蚪成长营”

村风换新貌,温暖留守儿童

5月24日上午,在位于辰溪县图书馆内的大酉讲堂,由县妇联号召组建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所创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木兰红声”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第33期讲座正如期开讲,该县第二届“五好家庭”的代表潘小丽走上讲台,通过自己的故事向现场听众宣讲中华传统美德。

同一时间,在相隔十余公里远的火马冲镇山塘驿“乡贤讲堂”内,“木兰红声”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志愿团成员、辰溪县首届“五好家庭”代表宋文云正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向当地村民讲述一个个传承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的典型故事。

“自从村里有了受教育的地方了,村里的风气好不了少!”当天,从不缺席宣讲讲座的37岁妇女陈彩云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讲述了村里的改变。“以前,打牌成为村里的一种风气,基本上转一圈能发现几个牌场,而且打牌有赢有输,有些村民性格暴躁,一旦输了钱就容易和他人发生矛盾,甚至,一些村民因沉迷赌博而导致家庭矛盾激化,影响社会和谐。现在,村里有了巾帼宣讲讲座后,打牌的越来越少了,一些闲下来的村民和当地妇联执委一起,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

辰溪县妇联主席胡春云介绍,自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巾帼心向党清爽见行动”于2018年3月由县妇联牵头实施后,由乡村两级妇联执委、热心广场舞队员等4000余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采取与贫困群众结对的形式,将每月1日定为志愿服务日,上门开展清爽帮教,帮助引导贫困户开展卫生保洁,实现居室整洁、庭院清爽、人有精神。

其实,由县妇联创新实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远不只这些,山区的留守儿童也是她们关注的重点。

4a6b0928efecb34e0a4ddd49eccafbc2_550x3800x2.jpg

“像关爱留守儿童的‘小蝌蚪成长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都是由我们在抓手做。”胡春云介绍,县妇联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还创新开展了各类运营模式。如与县义工协会合作,每周日开放县级儿童之家,帮助县城附近的留守儿童开展陪伴阅读、素质拓展,同时还开设家长学校,为留守儿童的家长开设素质提升课程。比如,县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以锦滨镇阳光幼儿园为试点,让志愿者担当“临时妈妈”的角色,每周六对留守儿童进行陪护和关爱,并开展“1+1课堂”(即一堂素质拓展课+一堂军训课),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感受社会温暖,让他们学会自尊自立自强。

“目前,全县有双亲留守儿童1.2万人,我们希望开展这些项目,能让留守儿童的童年能够感受到更多的社会温暖,享受到更多的爱,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胡春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