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春娥:“快带孩子出去,这里有我”
作者:张兴国 杨万里     来源:零陵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24 11:11:47

res11_attpic_brief.jpg

5月22日,记者来到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水字桥完小采访。提起黄春娥这个名字,学校师生和乡亲们个个都称她是“好样的”。

“黄春娥舍己救人、勇斗歹徒的壮举让人感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回忆起几年前发生的事情,时任水字桥完小校长彭新强至今仍激动不已。

“那天若没有黄春娥的奋不顾身,也许学校会出大事。”当时受到歹徒伤害、现年近70岁的当事人眭兰英奶奶眼含泪水地说。

今年49岁的黄春娥,是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人,1992年去浙江杭州打工。2013年,黄春娥回到娘家,受聘担任水字桥完小的生活老师,负责学生的宿管及清扫卫生。

黄春娥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苟,把自己的爱心融入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黄阿姨”“黄妈妈”。

2016年4月30日早晨6时许,天刚亮,早早起床打扫卫生的黄春娥,发现校园内出现一名20岁出头、下身赤裸的男子。该男子先是闯入二楼男生宿舍,而后穿上学生放在宿舍里的衣服,飞快跑上三楼,对住在三楼宿舍内的守校员眭兰英老人进行殴打,致其呼吸困难。见此情状,黄春娥一边大声呵斥其不要打人,一边走上前去制止。男子又从三楼跑下来,走到教师宿舍入口处。黄春娥担心男子伤及他人,便手持撑衣杆,尾随其后。男子突然闯入一楼守校人员房里,欲对一名躲在那里的四年级女学生施暴,黄春娥见状,快步冲到男子身后,拼命拽住男子的手臂。这时,该男子转身对其殴打,黄春娥一边大声地对同事喊“快带孩子出去,这里有我”,一边紧紧抓住男子手臂不让他伤人。男子摁住黄春娥,朝她的前额猛咬数口后,又死死咬住黄春娥的鼻子。承受着剧痛的黄春娥并没有屈服和放弃,而是使尽全部力气,经过一番殊死搏斗,从男子手中挣脱,并迅速跑出屋外,将房门反锁,把男子控制在房内。

跑出来的黄春娥,气喘吁吁地对守校人员说:“快,快打电话报警!”话未说完,就昏倒在地。

10多分钟后,当地政府和派出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行凶男子制服。此时的黄春娥额头、鼻子、衣服全被鲜血染红,被迅速送到永州市中心医院抢救。

黄春娥右眼被咬伤,眉毛处缝了15针;鼻子被咬致鼻软骨断裂,因无法缝合,只能进行假鼻手术。经鉴定,黄春娥属重伤二级,至今她的鼻子还是没有完全修复好。事后经司法鉴定,施暴男子系精神病患者。

说起当年舍身救人的举动,黄春娥对记者说:“我不是什么英雄,当时只想,就是拼了命也不能让学生和老人受到伤害。那天搏斗的经过至今还让我经常做噩梦,但我不后悔。”

黄春娥先后被省、市、区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还相继荣登“湖南好人”“中国好人”榜。

■点评

人的伟大是精神,人的美丽在心灵。虽然黄春娥的鼻子再难以复原,失去了对一个女人来说重要的容颜,但她奋力保护他人安全的那一声“快带孩子出去,这里有我”的豪言壮语,彰显了她的浩然正气,诠释了一个农家女子舍己救人的牺牲精神。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虽然那么朴素,却那么美丽。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