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朝霞:她用微笑激励学生前行
      发布时间:2019-05-21 22:18:14

人的心,柔软而敏感,很容易被打动。一句热情的问候,一个甜蜜的微笑,足以在人的心灵中洒下一片阳光。东安县澄江中学英语教师沈朝霞正是这样,用她那温暖的笑容打开了一群又一群学生的心扉,让学生跟着智慧的她不断前行。

沈朝霞1997年毕业于零陵师专,工龄刚满20年,担任班主任便已有15年时间。多年来,她坚持着“微笑提问”“微笑肯定”“微笑批评”“微笑启发”的“四微”教育理念,取得了教学路上的一个又一个突破,让无数学生从她的微笑中读到信任、激励和期待,并回馈于她以惊人的进步。

“教育好一个孩子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面对学生诸多学习和成长上的问题,沈朝霞总是想方设法探究问题的根源。对于“坏学生”也会施以微笑,消除学生的叛逆心态,用自己母亲般的关爱打开学生紧闭的心门,使她(他)们稚嫩的心灵不再困惑,重树学习的信心。

曾经有这样一名学生,幼年丧父,母亲远在广东打工,收入微薄,他跟随外祖父母生活。家境虽贫困,但他笃志好学、勤奋懂事,一直担任班长。有一天,班上一个家境较好的学生睡觉时把刚带来的伙食费放在裤袋里,第二天清晨五百元伙食费不翼而飞。只见寝室门上的锁被撬,所有人都认为是其它高年级学生入室盗窃,为此学校费尽心思调查,也毫无结果。但细心的沈朝霞却察觉到了该班长内心的忐忑和不安,因为上课时他读单词结结巴巴,回答问题更是答非所问,与平时大相径庭。课后,沈朝霞悄悄地找到他,这次她照样采用最擅长的“微笑教育”,了解到由于近段时间学校要交资料费,该生不想再给母亲增添这笔负担,所以随手牵羊拿了同学的伙食费,犯了不该犯的严重的错误。沈朝霞从这件事上,认识到学生发生此类行为,也是自己平时关心和教育不够,主动从自身查找原因。之后她多次向学校领导争取,免去了该生的全校通报批评处分,最大程度保护了该学生的尊严,让他放下包袱重新出发。如今这位学生考上了东安一中奥赛班,并担任了班长与校升旗手。

在教学上该如何实现突破是沈朝霞一直探索的问题。她将目光瞄向了学校的各类讲座,她多次主动到外地学校听优质课,评优质课,并随教育局领导到广州二中听“初中组英语高效课堂课”,在多次“向全县中小学校长汇报展示课”、“高效课堂课改课”等活动评比中,受到县其他学校领导和英语老师的好评。在2013年全县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中,她精彩的《I’m watching TV》课获县一等奖。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沈朝霞采用一名优等生带一名潜能生的“一帮一”行动,实现全班学生共同成长。同事和家长都说只要学生在她班学习,就不会有“差生”。她业务能力强,辅导学生学习英语竞赛知识,在2014年5月县学生知识技能比赛中,辅导的学生有86人次获奖,其中唐雨蝉同学获县一等奖第一名。2015年被县教育局评为“县骨干教师”。

沈朝霞对学生的关爱,不仅仅是对成绩优异、乖巧学生的关爱,也不仅仅是对部分学生的关爱,而是公平公正地面向每一位学生,尤其关照学习困难、个性特别、易犯错误的学生,用微笑撒播爱,鼓励学生加倍努力,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在2015年中考时,她担任班主任的1207与任教的1208班共156人考入东安一中,在全县名列前茅。她个人因此荣获“县优秀工作者”,并荣立三等功。2016年她担任班主任的1502奥赛班获奖学金人数50人次,居全校之最。因为有睿智的领导,友好的同事,可爱的学生和自己的无私付出,沈晓霞连续四年被澄江中学评为“优秀班主任”,她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一个县政协委员的荣光。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忙?”我们问沈朝霞:“你这样一心扑在教学上,一定感觉很累吧?”但见她微笑着说:“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今后的教学之路还很漫长,我还要更加努力,向同事们学习,超越自我,做一个合格的教育者,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爱的天使。”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