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灵:坚守是她最美的姿态
作者:唐忠明 李 磊      发布时间:2019-05-21 15:20:32

——记临湘市横铺中学教师李想灵

从1987年起,李想灵便扎根在临湘市西南边陲的一个穷乡村里,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同时兼任女生辅导员、学校出纳。凭着对教育的热爱,她一干就是32年,她就像大山区教苑的一支红烛,甘守清贫、无私奉献,将人生化作光和热,点亮着山里孩子的希望和梦想。

爱岗敬业,用勤奋创造辉煌

山村的夜晚,万籁俱静,李想灵房间里总是亮着灯,此时的她正在重复每天必做的工作,坚持研读专著,静悟教学之道。工作之余,她潜心教研,乐于笔耕,期间写了两万多字的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使自己的教育理念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她十分注重培训和学习别人的经验,在各种活动中记下自己的见解和感悟。功夫不负苦心人,2016年中考,她带的班46人参考,28人录取临湘二中,普高录取率创临湘路南片新高。2018年,她的学生谢俊康以临湘市第二名考入临湘二中。

安贫乐教,用大爱放飞希望

李想灵用一颗朴实的心全力搭建起师生间爱的桥梁。每节课上,她都会以一颗饱满的爱心去教育学生,让学生时刻体会到老师的关爱。下课后,和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作为班主任,李想灵每天晚上下自习就寝后,至少会去宿舍两次,检查学生的就寝情况。早晨铃声一响,她便站在寝室门口督促他们起床。天气突变时,她不仅叮嘱学生保暖御寒,甚至还把家里的衣服、棉被拿给学生用;学生生病时,她带他们去看病,帮他们烧开水、煎药。对于留守儿童,李想灵更是关怀备至,学生陈果的父母都在上海打工,奶奶充当临时监护人。有一次,陈果在打篮球时不慎摔倒,导致左手手腕骨折。李老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毫不犹豫地背起他,租车送往医院治疗,直到一切安排妥当后才告知他的家人。陈果出院后,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习,也为了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李想灵干脆让陈果搬到自己家,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以校为家,用执着圆梦未来

李想灵身为毕业班班主任,工作琐碎而繁重。有一天下午,李想灵哭着跑到教导处说:“我要请假,请帮我看下班!”原来她老公被高压电击中,当时正送往医院抢救。但第二天清早,她又出现在学校,教导主任惊讶地问她:“你怎么就来了?”她笑着说:“我老公没生命危险,我放心了,但这里的学生我不放心。”之后在她老公住院的70多天里再没请过一天假,只是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和医院间两头跑。

李想灵深知总有一天自己会走下讲台,但她始终放心不下这群山里的孩子,希望有更多的后来者能代替她守住孩子们,所以在教学与班级管理之余,她有意识地指导有志青年教师,听评他们的汇报课,为他们的课堂教学进行精准把脉,助推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的成长。

多年的教育工作,让李想灵成为了一名业务精湛的骨干教师,教育教学成绩斐然。先后多次获得岳阳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临湘市“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在2010年受到临湘市人民政府表彰,入编“临湘市新时期优秀女性”画册。她时常告诫自己:“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它能燃烧多久,而在于它能燃烧多亮,生命不燃烧就不精彩”,三十二载寒来暑往,李想灵放弃了多次荣调的机会,甘之如饴的守在这偏远的山区,只为守住孩子们心中的那抹暖阳。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