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文:香芋姑娘
作者:李斌      发布时间:2019-05-09 17:13:16

在近日举行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邵阳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中,网友心目中的“香芋姑娘”、共青团绥宁县委办公室主任苏文文荣获五四青年奖章。

图片1_副本.jpg

2017年,共青团绥宁县委办公室主任苏文文来到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小水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小水村辖3个村民小组,到2018年9月底全村191户、703人,党员30人,建档立卡贫困13户、53人。两年来,苏文文结对了3户贫困户,刚刚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时候,担心自己能力不足,不能完成这么重要而神圣的工作。经过两年的走访、帮扶,她积极为帮扶对象想点子,瞄出路,全心全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不知辛苦奔波在扶贫的路上,不知不觉中拉近了与贫困户的距离,增添了亲情,成了群众的知心人。 

于光明是一个肢体二级残的贫困户,苏文文刚刚来到小水村的时候,他对帮扶工作很不配合。第一次上户走访的时候,他直接就跟她说:反正我是个残疾人,手也动不了,做不了什么事,所以我也不要你给我带什么项目,你就给我送点钱就可以了。当时,苏文文有想打退堂鼓的想法,她想:如果贫困户们都是这种思想,扶贫工作还怎么开展?后来,经过耐心细致地走访,一遍一遍地询问他家里的情况,多方打听和了解他的基本情况,得知他并不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人,只是因为意外受伤后落下残疾,又没能得到相应的补偿,所以对村里的工作不配合。针对于光明这个情况,苏文文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跟他打感情牌,虽然他有时候不欢迎她去家里,但是苏文文每次笑嘻嘻地跑去他家拉家常,帮他做家务,搞卫生,宣传卫生知识,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耐心向他解释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还带动他种植了茄子和黄瓜。当销售出现问题的时候,苏文文还帮忙联系爱心人士和企业购买,解决他的后顾之忧。茄子和黄瓜喜获丰收,他尝到甜头,当她再走访慰问的时候,他几次问:明年种点什么呀?听说种灯笼椒收益也不错,能不能帮忙弄一点菜苗?明年如果种了蔬菜卖不掉,你还可以再帮我吗?从一开始说只要带点钱给他,到他主动要求种植各种蔬菜,于光明身上的变化让苏文文感到高兴。

苏林梅也是一个比较特别的贫困户,她的两个女儿已经外嫁,唯一的儿子是精神病人,常年在精神病医院住院,因此她不喜欢见外人,也不喜欢和陌生人说话,经常一个人孤孤单单待在家里不愿意出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苏文文常常利用周末到她家里拉家常开导她,并经常和她电话联系,了解她最近的情况。有一次苏文文打电话给她,听出她说话有点遮遮掩掩,电话里还有医护人员在说话。苏文文就问她是不是在住院?她看苏文文听出来了,也就不隐瞒,说她这几天腰骨疼痛的厉害,被送到医院去了。苏文文挂了电话,立即买了水果去医院看她,她看到苏文文居然跑到医院陪她说话,很是感动。之后每次去她家,她总是笑眯眯的看着苏文文,主动拉着苏文文的手聊天,要苏文文有空多去她家。从一开始不愿意见外人,不愿意同陌生人说话,到现在每次拉着苏文文的手聊天,苏林梅的变化让苏文文深切地感觉到:只要用心去和贫困户交流,没有拉不近的距离。

苏知付家是一户多残户,全家6人当中有4人不同程度残疾。2018年10月31日,苏文文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苏知付家里种植了12亩香芋,但因市场低迷,2万余斤香芋无人问津,几个月的辛苦劳动可能会付诸东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苏文文立即跟他一起查看香芋地,拍了不少照片。回来后她将情况报告给团县委书记和七色光志愿服团队负责人,形成了利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的力量帮忙销售香芋的共识。于是苏文文立马编辑文字和图片,在七色光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出“爱心购”的倡仪。在爱心购的倡议中,苏文文承诺县城购买10斤以上的,免费送货上门。“爱心购”倡仪一发出来,立即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个人、餐馆、超市、学校等,甚至还有外地的爱心人士愿意自己承担运费加入到爱心购行列,县内外媒体也纷纷刊播了“爱心购”的报道,掀起了一场爱心购买香芋的热潮。因为“爱心购”倡仪留的是苏文文的电话与微信号,两个月来,她的手机被买香芋的爱心人士“打爆”,很多人加她的微信订购香芋。因为苏知付家没有车,送货不便,苏文文就利用中午与周末休息时间,开着私家车去他家里把香芋运到县城,然后一户一户送,每次都装五六百斤,除了驾驶室不能放之外,后备箱、后排座位与副驾驶室到处放满香芋,最多的一次装了600斤。她也被网友尊称为“香芋姑娘”。

在送香芋的过程中,苏文文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还真的帮贫困户卖香芋呀?你还真的自己帮他送呀?你真的太棒了!这既是老百姓们发自内心的话,更是老百姓对苏文文扶贫工作的肯定和鼓舞!

有付出就有收获。在她的帮扶下,她结对的三个贫困户2018年全部脱贫。每每谈及结对帮扶的点点滴滴,苏文文总是说,只要认真做好每一次走访慰问,用真心去参与扶贫工作,用真情面对贫困户,然后再发挥自己的优势,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就一定能带动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能让扶贫工作深入人心,为全县脱贫摘帽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