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调查显示:近三成女师范生为何不想教书

作者:易学瑾 彭媚 卢悦 王宇遥 陶沫芷   来源:今日女报/凤网   发布时间:2019-04-18 17:07:28

pexels-photo-267885.jpg

图片来源:Pixabay.com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这首宋祖英演唱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曾经打动了很多人,也让很多老师热泪盈眶。但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近30%的女师范生毕业后没有从教意愿——这是为什么呢?

会为了面包走下三尺讲台
  “即便是因为情怀走上三尺讲台,但最后我还是会为了面包走下三尺讲台。”4月13日,长沙师范学院音乐系应届毕业生成思思(化名)如是说。
  来自湖南农村的成思思,家中经济情况一般,哥哥姐姐都是老师,家人也比较认可教师职业,觉得是“铁饭碗”。“当初填志愿是我当老师的姐姐帮我选的学校,我自己对于教师职业并没有太大的想法。”
  “经过四年大学学习,我没有改变自己的想法。”成思思坦言:“家长对孩子的重视度普遍提高,也让老师的压力越来越大,职业负担感加重。而且工作后我需要按月给父母赡养费,教师工资不高,根本就没有办法养活我自己和我的家庭。”
  无独有偶,来自邵阳农村的游乐(化名),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但她已经考取了计算数学的研究生,期待在研究生毕业后去数学研究所研究数学或者去公司工作。  

pexels-photo-207691.jpg

图片来源:Pixabay.com

近三成女师范生无从教意愿
  有多少女师范生对于教师这份职业失去了信心?2018年9月,一场有关女师范生从教意愿的校园调查在长沙部分师范院校进行。半年后,调查结果显示,近30%的女师范生无从教意愿。
  这项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法,以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为样本,选取这三所院校的语文教育、数学教育、英语教育、音乐教育、教育学(小学教育)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为研究对象。参与此次问卷调查的对象共计1707名,其中女师范生1569名,占比91.92%;参与访谈的对象共15人,其中女师范生14人。
  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你是基于什么原因选择师范专业”这一问题上,有47.98%的女师范生选择“家长期望”,另有1.41%是被调剂到师范专业的。
  针对“毕业后,你是否愿意首选教师这一职业”这一问题,有21.97%的女师范毕业生表明“很愿意”,有44.41%的女毕业生选择“比较愿意”,但仍有27.71%的女师范毕业生不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
  在“你对待教师这一职业的态度是什么”这一问题上,有12.71%的女师范毕业生选择“很喜欢”,有54.48%的女师范毕业生选择“比较喜欢”。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仍有28.76%的女生对教师职业没有产生兴趣,这与上述27.71%的女师范生不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数据很接近。

pexels-photo-301926.jpg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多种因素影响女师范生从教意愿
  调查结果显示,影响地方师范院校女师范生从教意愿的因素有很多。
  首先是个人因素,包括个人志向、自信心、性格、专业成绩以及职业规划等。其次是学校因素,即学校开展的教师技能训练无法满足师范生的从教需要,导致一部分女师范生教师专业技能偏弱,从教信心不足,进而影响其从教的意愿。最后,教师的职业性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女师范生从教的意愿。从调查中发现,有较强从教意愿的女师范生普遍认为教师假期时间长,有稳定的收入,工作环境好等诸多优点。但也有人认为,教师工资待遇一般、工作任务繁忙和社会地位较低等因素影响她们的从教意愿。
  由此可见,对待教师的工资待遇、工作任务、工作环境、社会地位等不同方面的认知,对女师范生的从教意愿具有较大影响。因此,相关部门、学校应该有针对性地作出更多努力,更加重视教师职前教育,提高职业认同感,才能真正促进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建设,“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