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霞:爱“怼”人的班主任
作者:严政记      发布时间:2019-04-10 09:24:03

在十四中校园里,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身影:看似柔弱却充满活力,看似温柔却异常严格,看似文静内敛却古灵精怪,她就是1805班班主任肖霞老师,一名会“怼”人的班主任。肖老师从教18年,当班主任9年。从教以来,她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先进的教育理念、精湛的教学艺术,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同行的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懂进退 精益求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肖老师深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钻研业务,提高技能,才能不辱使命。由此,在教学工作中,她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新的教学理念,并使之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多年来,她潜心钻研教材;她认真研究带班方法;她积极参加各种德育研讨会或经验交流会。一天天地学习,一次次地交流,一遍遍地实践,促使她不断地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教育思想、治班理念、并形成了自己的带班特色。

她带班强调每个学生要做到“三自”:自主学习、自主生活、自主管理。近几年,她结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实际,参与了三个德育省级课题研究;撰写和发表多篇德育论文,她的录像课《做好就业与自主创业的准备》,将德育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被评为湖南省德育精品课。

懂套路 会“怼”人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个老师必须热爱学生,才能教好他们”,肖老师的座右铭简洁而不简单。她爱每一个学生,关心着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她从不吝于表扬学生,她班里有个女生,学习比较认真,但成绩一直不太好,性格又比较内向,平时很难引起老师关注,一天放学路上,肖老师碰到她,闲聊时表扬她那天的数学和英语作业规范工整,没想到晚上11点多,收到家长发来的一条长长的短信,说自己的孩子晚自习回家心情非常好,告诉爸妈今天老师找她谈心了,还表扬了她。

她的表扬不是廉价和随意的,她每天都会翻出班级花名册,看看还有哪些学生近期没有关注到,每天课间都要去教室转转,把学生“抓”到办公室闲聊,开玩笑,调侃学生的学习痛点和进步的闪光点,由于聊天技巧高,被学生戏称为最会“怼”人的班主任。也正因如此,师生之间形成了一种和谐、平等的良好氛围,学生更愿听她的话。

重实践 育人有道

让学生在快乐中学,在参与中感悟,在实践中升华,是她真诚的愿望和教育理想。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愿望和潜能,为让每一位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她努力为每个学生创设展现个性与才能的机会和舞台。对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如演讲、征文、辩论、艺术节、运动会等,她都会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每次活动,她动员学生时总爱说“我参与、我能行、我快乐!”在她的鼓励下,她带的班级,课堂秩序井然,课外生龙活虎。参加各项活动,学生才艺得以充分展现并且成绩斐然。在校艺术节、校经典诵读活动、校运动会上,学生屡获佳绩。

她还特别重视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她常常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带着学生进社区、下工厂、发问卷、查文献,培养学生的社会参与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她指导学生开展了多个研究性学习课题,并在岳阳市中学生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得大奖。一系列的活动,激发了学生的乐观自信,也发挥了学生的长处和潜能。

不问收获问耕耘,不求索取求奉献,春风化雨育桃李,杏坛三尺炼丹心。肖老师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是学生的茁壮成长,换来的是班级硕果累累的荣誉。她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她也多次被评为市级、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的老师不是评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十四中的学生永远记得那位智慧与美貌并存、亲切与威严交织、爱开玩笑爱“怼”人的肖老师。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