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叶琴:放弃百万年薪,带领村民致富
作者:毛燕   来源:衡阳县   发布时间:2019-03-26 15:56:58

辛苦考上大学走出农村,毕业后你还愿意回到村里吗?大多数人可能会拒绝,但衡阳县却有这样一名奇女子,退出深圳白领的安逸生活,带着孩子重新回到了小山上、农田里,过上和土地打交道的生活,她就是衡阳县小有名气的80后“胡外婆”——赵叶琴。

“如果没有网络,没有电商,就没有现在的我,我通过网络学到了很多知识,结交了人脉,它彻彻底底改变了我们女性的生活,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做自己喜欢的事,它让更多女生奋发图强。”这是衡阳县一个地地道道农村妹子的心里话。

在衡阳县的电商行业里,赵叶琴小有名气,她曾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一直留在深圳从事IT行业,年收入百万不是梦。2014年,赵叶琴回老家生二胎时,常把外婆做的“下饭菜”发到朋友圈,受到了大家的热棒。想到这是一个商机,还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于是就以外婆的形象为LOGO,创办了“胡外婆”手工坊,与外婆一同做起了电商。

赵叶琴告诉我们,“我从没有想过自己会去送鸡蛋、萝卜干,以前衣食无忧,现在事事亲力亲为,创业非常艰难,但这是我喜欢的,我绝不放弃。”谈起创业之初的艰辛, 赵叶琴依然历历在目,鼓起勇气,用孩子一万元的奶粉钱下海创业。自己既是老板又兼当快递员,下乡收货、接单、打包、送货等一系列工作,赵叶琴都是独立完成。晚上孩子睡下后,自己还要开始写微信文章进行产品推广,即使如此,一天的销售额也只有三四十元。加上那时快递行业还没有下乡服务,顾客购买产品,只能自己亲自去送,而有时候自己开车送过去,卖的钱还不够一趟油费。

“当时好多人笑我是不是脑子有毛病,这样不但赚不到钱还要亏本,但是我不这样认为,顾客购买我们产品,就是相信我‘胡外婆’这个牌子,就算卖出去赚不到什么钱,诚信经商,我相信会慢慢好起来的。”赵叶琴说。

正是由于赵叶琴的坚持,经过4年的努力,“胡外婆”手工坊生意越来越好。然而,成功没有一帆风顺,2016年,赵叶琴在衡阳县西渡镇百福村流转了2000亩土地,养殖了8000多只鸡,投入了32万,自己每天要为鸡加饲料、加水,不断的巡查,防止鸡出现情况。鸡棚里,热天蚊虫多,冷天冻得哆嗦,特别辛苦。

眼看就到了出栏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人们都不敢吃鸡肉了,顿时鸡的价格一落千丈,养殖场等待出栏上市的鸡大批大批死亡,这一次直接让赵叶琴赔了20万元。面对多方的指责和质疑,赵叶琴擦干眼泪,毅然决然又流转了1000亩土地,重新养殖了2000多只鸡,还与多家养殖户签订合同,帮助他们进行销售。

如今,赵叶琴一天的营业额达到4000元左右,逢年过节一天4万也是常态。店铺也从相对偏僻的赤水村搬到衡阳县城,两家分店相继开始营业,人手也不断增加。

从刚开始卖外婆做的“下饭菜”、红薯片、土鸡蛋,到如今,“胡外婆”手工坊销售的手工农产品已达120余种,拥有3家实体门店,年销售额近200万元。同时,赵叶琴还通过电商农户的新模式,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赵叶琴告诉我们:“网络改变了我们女性的生活,我们通过互联网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增加我们的视野,它是我们女性生活可贵的财富。同时,它也给我带来了许多快乐,接下来,我还要把衡阳县特产做大,争取把品牌做得更响。”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