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李盼:用稚嫩的肩膀为奶奶撑起一片天
作者:祁阳县      发布时间:2019-03-21 09:31:36

当同龄人还在妈妈的怀抱里撒娇时,李盼已是家里的顶梁柱。今年13岁的他,从9岁开始就成了孤儿,承担起照顾年迈奶奶的重任,为奶奶洗衣、做饭、照顾老人家的日常生活起居。

李盼原本和同龄孩子一样,曾经也被父母宠爱,父亲40多岁才生了李盼,中年得子的喜悦,让一家人把李盼当做宝贝疼爱。可是8岁那年,不幸降临到了李盼头上,父亲脖子上长了一个肿块,医院确诊为淋巴癌,没多久便去世了。翌年,母亲因心肌梗塞也离他而去。家中便只剩下9岁的李盼和87岁高龄的奶奶。从此,祖孙两相依为命,靠三个姑姑的帮助和低保、孤儿费勉强维持生活。

每天早上6点半,李盼就起床做饭、洗衣,和奶奶一起吃完早饭后,他才安心去学校上学。前年,年事已高的奶奶患上白内障,眼睛看不清,懂事的李盼放学回家就挖地种菜、上山采蘑菇、帮别人家割草养牛,用赚来的零花钱改善家里的生活。如今,奶奶行动更加不便,而且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李盼身上的挑子更重了。

3月18日,记者专程前去探望了李盼。见到他时,他正在教室里聚精会神地听课。虽然看上去很矮小,但李盼的老师告诉记者,不管是学习上或是生活上,这个看似内敛而瘦弱的小男孩都能得心应手,各方面都很优秀。

中午,学校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原则上不准学生回家的。可是李盼向班主任请了假,因为早上奶奶告诉他,有些不舒服,他不放心想回家看看。

李盼一到家就弯到奶奶耳边问,“奶奶,你好点没?”

“好点了。”虽然九十高龄,但是奶奶一身整洁,干净的脸庞,衣服虽然朴素,但是洁净不见任何污渍。

得到奶奶的肯定回答后,李盼转身便去淘米煮饭。饭桌上放了一碗白菜苔、一碗海带,看菜色显然是隔夜的剩菜。李盼告诉记者,这是今天中午祖孙俩要吃的菜。

把菜放在锅里蒸上后,李盼坐在奶奶的身边,一边给奶奶按摩,一边跟奶奶讲话,告诉老人家他在外面遇到的新鲜事。

在李盼家的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奖状。李盼说,每次他拿奖状回来,奶奶会好开心。他说他最大的心愿便是奶奶身体健康,等他考上大学,找到份好工作,让奶奶过上幸福的生活。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