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珍求:为瘫痪儿媳撑起一片天
作者:彭东风 肖运红 彭军连      发布时间:2019-03-14 15:12:32

都说婆媳难相处、婆婆难伺候,在双峰县沙塘乡大石村却有这样一个婆婆,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的儿媳妇,用柔弱的双肩为儿媳妇撑起一片天。她的感人事迹,深受村组邻居的传颂,她2016年3月被评为沙塘乡“最美婆婆”、 2017年3月被评为娄底市“最美婆婆”。 2019年2月她又被沙塘乡评为“十佳好婆婆”。

张珍求老人七十岁,本该颐养天年,但因儿媳妇瘫痪在床,她只能继续挑起家庭的重担。她的乐观、慈祥与坚韧,让困难的家庭充满了互爱的温馨。

飞来横祸,厄运降临

张珍求老人家住大石村,今年70岁,丈夫1998年去世后,张珍求老人含辛茹苦将两个儿子拉扯成人,帮助他们成家立业,本以为将下来可以安享晚年,谁知2000年5月,厄运降临:二儿媳肖芬从别人家的屋顶摔下来,脊柱摔断,神经损伤,造成下身瘫痪,从此只能病卧在床。原本就条件不佳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

无怨无悔,照顾儿媳

年轻力壮的儿媳瘫痪在床,对于整个家庭,犹如泰山压顶。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张珍求老人义不容辞,再次当起了家里的主心骨。

在儿媳瘫痪的日子里,张珍求一边安慰家人:再大的困难要一起面对,不要有压力,要把心放宽一点;一边毅然决然地承担起照顾儿媳、孙女的重担,让儿子安心到外面去打工赚钱、养家糊口。

儿媳瘫痪时,孙女还只有五岁。张珍求把孙女送到幼儿园,全心全意照顾起媳妇每天的起居生活:换洗衣服、端屎端尿。为了保障儿媳营养均衡,面条、鸡蛋、瘦肉粥变着花样地做。除此之外,为让儿媳尽快恢复,擦身、泡脚也是张珍求每天的必修课。为防止儿媳生褥疮,张珍求每隔两个小时就给儿媳翻一次身,活动一下四肢,做做按摩,舒缓一下僵硬的身体。天气冷的时候,到中午暖和时,还要推上轮椅陪儿媳晒太阳。一年到头,没有一刻闲着。

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张珍求还要担当媳妇的“心理医生“。这么年轻却遭此横祸,张珍求最怕媳妇想不通。她每天都一遍遍地告诉儿媳,要挺住,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定要坚强,把病治好。

“自从儿媳进了这个家门,就是我们家的人。我们一家人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她,就算她一辈子都得在床上度过,我也会好好照顾她。最难的时候已经熬过来了,往后会越来越好的。”

“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媳能站起来。”

张珍求年近七旬,肩上去挑着这样的重担。亲友邻里看在眼里,都是赞不绝口,邻居肖奶奶说:“这哪像做婆婆的啊,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自己孩子呢。她这样毫无怨言,不辞辛劳每天照顾着儿媳,真是地地道道的好婆婆。”

对于大家的赞扬,张珍求只是说:“将心比心,谁也不愿意躺在那里,我只想让儿媳不要太痛苦,活得舒心快乐些。” 儿媳也是一个苦命人,从小又聋又哑,但勤快是出了名的,跟她岁数差不多的人每天都玩牌,但她光顾着干活,总是说等再挣两年钱,攒够了把房子建好、把女儿养大就不累了。每每念起过往的种种,张珍求觉得自己责无旁贷。

白驹过隙十六年,对张珍求和儿媳肖芬来说,却是一段沉甸甸的时间。在婆婆的长年细心照料下,张芬身心状态都保持得很好,逢人就夸自己的好婆婆,表达对婆婆的感激和愧疚。曾经好多次,张珍求在梦里梦见儿媳的病好了,穿得漂漂亮亮的,一手牵着肖芬一手牵着孩子,每一次她都在梦中笑醒。

张珍求说:“肖芬现在这个情况,每天就是很安静地躺在床上,就像个小孩。我就当是照顾刚出生不久的亲闺女,别让她冻着饿着,让她吃好、喝好是主要,只是我不知道,这孩子还要多久才会‘长大’。”(彭东风 肖运红 彭军连)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