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素珍:心里时刻装着群众 
作者:刘玲   来源:宜章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9-03-13 09:50:16

宜章县梅田镇龙村瑶族村由龙村瑶族村、水楼下村,荷叶塘村合并而成,村情社情十分复杂。2017年支村两委换届选举,邝素珍脱颖而出,担任龙村瑶族村支部书记。在女支书邝素珍任职一年多来,尽心尽力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着力改善村庄环境卫生、发展村级经济,使龙村瑶族村成为脱贫攻坚样板村、洁净乡村示范点、基层党建先进村。

刚一上任,很多老百姓都在议论,一个这么温柔的女性来当这个支部书记还是有点不适合吧!她能不能掌控这个大局。

邝素珍决定用实际行动来打消村民的疑虑,她首先将目光放在龙溪河道治理上。过去的龙村瑶族村是煤矿开采区,穿村而过的龙溪河两岸垃圾堆积如山,蝇虫乱飞,河水又黑又臭,河里全是采煤留下的煤矸石。在没有任何资金来源的前提下,邝素珍通过自己的努力筹集资金269万元,整治河道800米,清淤疏浚1400米,岸坡绿化2800米,游道建设700米。如今的龙溪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两岸花草乔木错落有致,游步道、文化长廊、凉亭布局合理。

解决了河道治理问题,邝素珍又把主要精力放在龙村的环境治理上,高家巷就是这样一个典型;过去的高家巷是村里“脏乱差”的代名词,这里空心房、杂房、旱厕林立,周边环境又脏又臭,邝素珍通过实施综合治理,垃圾堆变成了篮球场,废弃的煤场变成了运动场,空心房拆除变成了停车场,臭水塘清淤后也变成了“活水致富塘”,旱厕被拆除建成了小游园,并配套建了1座公厕、一个凉亭,添置了多种健身器材,成了村民休憩娱乐的好场所。

同时,邝素珍大力推进旱厕革命,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全村拆除全部旱厕共293座,新建公厕18个,添置垃圾桶600多个,每个组配备保洁员,极大的改变了过去环境脏兮兮、旱厕臭烘烘的农村旧貌。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邝素珍十分关心贫困户的生产生活,贫困户周书友种了30多亩脐橙,前段时间周书友种植的脐橙树出现了大面积落叶、黄叶现象,得知情况后邝素珍专门从农业部门请来农技专家,为周书友的果树把脉问诊。

上任以来,邝素珍还实施了废弃矿山复垦、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建设标准化农田等项目,化解矛盾纠纷60多起,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