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一行赴浏阳调研“美家美妇”工作
作者: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欧阳婷   来源:今日女报/凤网   发布时间:2019-03-07 09:11:47

IMG_3929.JPG

姜欣在浏阳市北盛镇亚洲湖村调研“美家美妇”创建工作

为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美家美妇”工作如何开展?

3月4日,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一行在长沙浏阳市调研这样说——

“要精心策划和启动实施好‘美家美妇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系列创建活动,把‘美家美妇’的故事讲述好、传播好,让‘美家美妇’的故事影响更多身边的人。”

3月6日,针对全省“美家美妇”工作,姜欣接受了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专访。她强调,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家庭工作的指示,按照全国妇联的要求,唱响新时代家庭主旋律,动员广大女性和家庭争当学习之家、绿色之家、文明之家、小康之家,引导广大妇女争做“最美女性”,争当“最美家庭”,倡导形成崇德向善、尊老敬老、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IMG_3930.JPG

姜欣一行来到“文明家庭”聂伏英家中,聊起了家常

IMG_3931.JPG

聂伏英拿起手机,向姜欣展示家庭成员照片

“美家美妇”

彰显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3月4日,姜欣一行在浏阳市北盛镇亚洲湖村实地走访“文明家庭”聂伏英家庭、“小康之家”肖静家庭等“美家美妇”代表家庭,并听取了浏阳市委、市政府关于美家美妇共建幸福浏阳活动的汇报。省妇联副主席曹薇薇,省妇联家庭儿童部、长沙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当姜欣来到聂伏英家中时,庭院整洁、窗明几净的小家里,90多岁的公公正在在门口晒着太阳,怡然自在地和儿媳聂伏英拉着家常。

姜欣亲切地拉着聂伏英的手,聊起了家常。当了解到聂伏英是村里孝敬老人、夫妻和睦恩爱的典范,并在家中办起家庭劳保用品工厂,吸收村里的妇女姐妹就业,还多次帮助村里的困难妇女群众时,姜欣高兴地表示,像聂伏英这样优秀的女性,就是我们所要倡导的“美家美妇”典型:“这个家庭的环境很美,家里干净整洁,庭院绿意盎然;而且家庭的氛围很美,长辈晚年幸福、夫妻相爱、儿女优秀,这些成果都得益于家庭女主人的操持和家庭成员的共同奋斗,也充分体现了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在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的支持和倡导下,浏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美家美妇”创建活动。浏阳市妇联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发起“美家美妇共建幸福浏阳”活动。依托城乡妇女儿童之家通过深入挖掘选树和推荐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最美女性”典型,让“最美家庭”真正成为文明家庭的蓄水池,让“最美女性”成为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建功立业,追求文明进步的标杆,切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以优秀妇女典型的积极作为引领广大妇女为建设全面现代化浏阳发挥更大作用,让“美家美妇共建幸福浏阳”的巾帼赞歌唱响了浏阳大地。

“美家美妇”

统筹和强化湖南家庭工作的重要抓手

“习总书记强调,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认真研究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推进家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姜欣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表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党中央和总书记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

IMG_3932.JPG

姜欣一行在“小康之家”肖静家庭调研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家庭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3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说:‘妇联组织要做好家庭工作,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树立好家风,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以全国妇联名义,提交了关于加强家教家风社会宣传的提案。”姜欣告诉记者,今年,全国妇联推出一项新的工作载体——“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统筹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家庭服务、家庭研究等工作,以加强对广大家庭的团结引领和联系服务。

“‘美家美妇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系列创建活动,就是湖南省妇联统筹和强化家庭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要通过创建活动,加强对广大家庭的团结引领,夯实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基础作用,筑牢家庭在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的重要作用。”姜欣这样阐释湖南“美家美妇”创建活动的“初心”。

IMG_3933.JPG

姜欣还走访慰问了亚洲湖村的贫困户

除了创建和评比活动,在姜欣看来,如何讲好“美家美妇”的故事也至关重要,“评出来的典型不能让她们只‘贴在宣传栏上,写在奖状上’。要把她们的故事讲好,让这些优秀的女性和家庭的故事,影响更多的女性和家庭,要用榜样的力量,带动身边每一位妇女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家庭和社会建设。”姜欣还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包含着家庭的元素。而改革后的妇联组织,在乡村具备了广大的群众基础、充实的执委力量和直接联系妇女群众的工作优势,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各级妇联要紧紧围绕在党的身边,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建功立业”。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