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喜圆:扶贫路上的“巾帼先锋”
作者:容利民      发布时间:2019-02-27 08:27:43

李喜圆1.jpg

李喜圆,是邵东县税务局驻流光岭镇永华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永华村2018年成功退出省级贫困村序列,45户150人脱贫。

她先后被评为2017年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驻村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社会扶贫网2018年扶贫精英奖。

“我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刚到农村,最担心的是工作做不好。”李喜圆说。2016年,她被安排到流光岭永华村驻村扶贫,一到村,便沉下心来,撸起袖子开始干。

为了尽快熟悉村里情况,摸清扶贫底子,她带着厚厚的笔记本,每走访一户都详细记录。2016年至2018年,村里先后作了三次动态调整,对不符条件的32户117人进行了清理,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李喜圆认真学习和钻研扶贫业务知识,把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联系方式等信息建立了台账。每次走访时都要求结对帮扶干部对照台账信息入户核实,听取贫困户的诉求,发现新的情况及时登记,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落实相关扶贫政策。

为了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李喜圆同村支两委积极向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争取项目支持,先后投入了200多万元对4公里道路进行了硬化;对饮水三期工程、自来水系统、留守儿童室、村部垃圾转运站、村会议室和文化活动场所进行了改扩建;联系邵东供电公司增加了1台变压器。

李喜圆满怀喜悦地对记者说:“今年还将对永华片的电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产业发展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永华村有发展黄花产业的传统优势,李喜圆联系县黄花科研所对黄花种植提供技术支持,鼓励农户扩大种植面积。2017年,以村里牵头、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永益黄花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与32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对黄花菜实行保底收购。

她带领合作社社员先后参加了全市农博会、邵东“一县一品”暨电商扶贫产品展销会,同时发动单位的所有干部职工为黄花菜做义务推销员,去年累计帮助销售黄花近2000斤,实现了销售收入6万多元,为集体经济增收1万多元,带动了25户农户增收。

“贫困户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看到他们的困难一个个先后被解决,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我感到极大的满足。”李喜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贫困户尹金初的儿子尹志双因身材矮小,缺乏技术,找工作很难如愿。李喜圆多方联系企业打听有没有适合他的岗位,先后介绍其到蔬菜配送公司等单位面试,虽然经历了多次失败,但是她没有放弃。去年通过朋友介绍与邵阳市杨益鞋厂多次沟通,厂方根据其实际情况,将其安排到库房上班,月工资2000多元。前不久,他高兴地告诉李喜圆:“除去开支,去年存了1万元。”

2018年贫困户尹菊洪因患重病,无钱医治,卧病在床,李喜圆得知情况后,立即通过社会扶贫网发布爱心需求,发动单位干部职工捐款,仅仅用了19个小时,就筹集5000元善款,让他及时到县中医院住院治疗。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