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荣华:一位普通中国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情怀
   来源:汉寿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9-01-16 14:45:48

刘荣华,女,1948年10月出生,中专文化,中共党员,汉寿县疾控中心退休干部。她,勤劳朴实,正直善良,是邻里、同事公认的好妻子、好女儿、好奶奶。数十年来,她用博大的胸怀、无微不至的照顾,演绎了一曲动人的孝老爱亲之歌。

好妻子刘荣华

1968年,刘荣华从常德卫校中医班中专毕业,分配到汉寿县卫生防疫站工作。在单位,她先后从事传染病疫情管理、计划免疫、卫生监测等工作,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她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她与丈夫即是卫校同学又是单位同事,共同的志趣爱好使两人结为了伉俪,婚后生育了一儿一女,家庭虽不富足但和和美美。

然而不幸却在1990年降临,丈夫突患鼻咽癌,当时她的两个小孩正上初中。在丈夫生病的十多年5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带着丈夫辗转奔波北京、长沙、广州等地,在不同医院治疗20次、住院近500多天。随着病情的发展,丈夫对生活心灰意冷,常常因小事发脾气。刘荣华对丈夫没有一丝半点的嫌弃行为,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同时还要照顾还未成年的儿女。这十多年,她每天天不亮起床、深夜才能安歇,体重下降了20多斤;这十多年,她让一双儿女顺利完成了中专、大学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她让医生预测只有5年生存期的丈夫度过了14年。

好女儿刘荣华

刘荣华的母亲李菊珍以前跟养子住在安乡县,因为年老体弱,身患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丈夫因病去世后,刘荣华把80岁的老母亲接到了家中尽孝。当时有人劝她:“刘姐,你辛苦了这么多年,怎么不歇一歇呢。赡养母亲有你弟弟呢,你逢年过节看望就行了。”“赡养父母儿女都一样,我是学医的,照顾母亲更方便些。”

把母亲接来汉寿后,尽管因为丈夫生病家中经济条件不好,刘荣华依然克服困难,每天精心呵护,保证母亲吃得好、住得好、心情好。老人上了岁数,有时难免话多唠叨,有时过分要求,每当遇到这些情况,她从不和老人计较小节,从没红过脸。老人患病住院,她为母亲穿衣、洗漱、喂饭,体贴入微。在她的带动下,儿子和女儿对外婆也百依百顺、倍加关心。现在,李菊珍老人虽然年过90,却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越活越年轻。

好奶奶刘荣华

刘荣华的孙子周典,今年12岁。周典刚出生时,白白胖胖,人见人爱。长到2岁后,家人发现他对外界事物没有情绪反应,从未开口说过话。经医院检查,确诊为自闭症。自闭症患儿被叫做“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找到彻底治愈自闭症的办法。

对于孙子的病情,刘荣华在痛过哭过之后,依然选择了坚强面对。为了让儿子、儿媳有充足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工作,为单位、为社会多做贡献,她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孙子日常起居的重担。她把没有语言沟通与生活自理能力的周典打扮得干干净净、整整洁洁。儿子儿媳带孩子外出治疗后,她每天为周典按摩、针灸,花费大量的时间与他互动,启发他的认知。她用羸弱的肩膀,为孙子撑起了爱的蓝天。周典渐渐从对外界刺激毫无反应,转变为能听懂家人简单的话语,能和家长有所沟通,疾病有了一定起色。每天,我们都能看到刘荣华牵着母亲,带着孙子,在院子里散步,布满风霜的脸上,写满了慈爱和坚强。她说:“我虽然70岁了,但只要能动,我就要照顾好母亲、孙子。”朴素的话语,让人肃然起敬。

刘荣华实际行动印证了她的孝心、善良、爱心,展现了一位普通中国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情怀,得到了周围群众的交口称赞。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