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小梅:最美扶贫人物带贫困户借“网”脱贫奔小康
作者:江永县妇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1-05 14:57:41

——葛小梅荣获2018年度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2017年是江永县立志整体脱贫摘帽之年,县委县政府对“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特别重视。2017年4月,葛小梅被聘任为和兴村“互联网+社会扶贫”村级信息管理员,葛小梅的工作职责是:帮助所在村贫困户“联网”“触网”“上网”,并负责审核他们“网”上信息的真实性。

思路决定出路。和兴村没有主打产业,到2016年底,全村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404人,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县里的这个“互联网”思路肯定是对的,因为像和兴村这样偏远落后的地方,如同信息化社会里的一个孤岛,只有“互联网+”才能帮助和兴村迅速实现与外界的互联互通。当我们优质绿色产品顺畅走出大山了,群众的脱贫致富才有希望。首先,葛小梅必须走访每一户贫困户,了解他们的贫困状况以及种植养殖情况,要知道他们有什么产品,希望得到哪些帮扶?其次,是想方设法帮助他们销售产品,卖个好价钱;再次,尽可能帮助他们找到一个脱贫致富的路子。葛小梅怎么去帮助他们呢?只有两种模式,一方面利用经营网店的优势帮助贫困户销售产品,另一方面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功能平台帮助贫困户发布需求和开展产业众筹。

扯破嗓子喊不如甩开膀子干。白天,老百姓下地干活找不到人,葛小梅基本上是晚上到他们家中采集信息。葛小梅是湖北人,听不懂村里的土话更不会说土话,很难与村民交流,只好请葛小梅家先生做翻译。和兴村有个贫困户叫黄瑞池,今年68岁,十多年前已经双腿残疾,在家加工电子元件,一分钱一个,一天下来也挣不到三四元钱。老伴高石旺患严重的哮喘病,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常年依靠扎扫帚贴补家用,8元一把的扫帚一个月也卖不出几把,生活十分困难。于是葛小梅尝试着将他的扫把拿到网上推广销售,按照客户的需求制作,售价19.9元一把(包邮),第一天葛小梅就卖出去50多把,当葛小梅把这1170元现金交给老俩囗时,老人哭了,哽咽着说“要不了这么多要不了这么多,小梅你怎么这么大的本事,太感谢你了”。每次葛小梅出村,黄瑞池老人总要拄着双拐送葛小梅到村囗,听拐杖敲击青石板的声音,葛小梅是眼含热泪不敢回头看的。葛小梅一边在网店卖着黄瑞池家的扫帚,一边在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讲着老人的故事,一时间,爱心订单源源不断。面对扫帚脱销现象,葛小梅又组织村里十几名老人一起制作扫把,扩大生产种植,成立了“大地美专业种植合作社”,帮助他们稳定增收。通过扫帚销售,他们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葛小梅还先后为高得金、高石旺等110余户贫困户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筹得各类物品 70余件,筹集爱心款项20多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帮助村民网销产品的同时,葛小梅还利用在外打工时学得的技术,用村里山上堆积的树皮、稻草、松针、树根等废弃物,精心制作出形态各异的手工工艺品,晒到网上热卖。一个以棕树皮、松针为主要材料精细加工制成的花钵,在网上可以卖到100多元。葛小梅一边对有意愿学技术的贫困户进行免费培训,一边收购贫困户粗加工的工艺品。在葛小梅的带动下,目前和兴村有10多名留守妇女在制作手工艺品,10来位和葛小梅学做电商,20多户贫困户编织竹制品,所制作的产品通过电商网销全国各地。葛小梅们和兴村去年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

“互联网+社会扶贫”既给葛小梅提供了一个帮扶贫困户的平台,也为葛小梅的电商事业开辟了新的篇章。葛小梅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葛小梅流着汗却带着笑。能成为一名扶贫战士,葛小梅为之骄傲为之自豪。在江永,像葛小梅这样的扶贫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的结对帮扶贫困人家的孩子读书直到创业,有的出资帮助村庄修路架桥,有的在村里办起了扶贫车间……扶贫路上,葛小梅们还在前行,让葛小梅们携起手来,将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发扬。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