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课题

反性别歧视的理论与实践

   来源:中国妇女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8-10-24 10:27:59

项目名称: 反性别歧视的理论与实践

项目级别: 项目合作方为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福特基金会、中律原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起始时间:

结束时间:

项目负责人: 姓名职务或职称单位

项目组成员: 姓名单位职务或职称

主要内容:

1.课题研究目的
进一步进行反性别歧视宣传,促进“性别与法”课程在国内高校法学院的广泛开展,培养国内“性别与法”课程的教师队伍。
2.课题进展情况
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中律原咨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武汉大学法学院于2009年3月13-15日举办了为期3天的“性别与法”课程教师培训与交流活动,邀请了英国和加拿大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性别与法”课程教授,对已经开展或有志于开展“性别与法”课程的国内一些法学院教师进行系统培训。与会教师代表积极参与,迫切希望能够利用各自的专业优势,组建“性别与法”教材编写小组,共同编写出国内第一本通编教材,使“性别与法”课程在更多的高等学校得到推广,使更多的法学院学生在进入社会从事法律实务工作或法律研究工作之前得到性别教育,具备性别分析的视角和能力,同时,也使“性别与法”课程教学活动走向系统化、规模化和主流化,实现在更广范围内将性别教育纳入法学院教育主流的目标。
3.主要研究成果
主编了《中国性别平等状况调查报告》,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出版专著:《性别平等的法律保障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性别与法》教程,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4.课题的意义和影响
该课题探讨了反性别歧视的一般理论、解决机制及国内反性别歧视的实践。该课题以召开国内学术研讨会、在全国若干高校作学术报告、组建和培训高校《性别与法》课程的教师队伍和培训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途径实现项目目标,取得了预期效果,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项目成果: 名称作者成果形式刊物名称或出版社、时间备注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