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课题

老年家庭照料对城市中青年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

   来源:中国妇女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8-10-24 10:25:38

项目名称: 老年家庭照料对城市中青年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

项目级别: 一般项目

起始时间:

结束时间:

项目负责人: 姓名职务或职称单位马焱副研究员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

项目组成员: 姓名单位职务或职称宋月萍讲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贾云竹副研究员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杨 慧助理研究员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吴 菁助理研究员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杨胜慧在读博士生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2010级博士生

主要内容:

本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1.城市老年家庭照料的需求分析。这部分将主要探讨在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城市老年人日常照料的需求与满足状况。
2.城市老年家庭照料者的社会性别分析。这部分主要是根据有关调查数据,从社会性别的视角,厘清城市老年人日常活动的主要帮助者、老年人患病时的主要照料者等,以探索照料者的性别差异,并对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进行理论分析。
3.量化照料老人对城市中青年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这部分主要通过分析照料老人对中青年女性带来的时间机会成本等,来量化照料老人对城市中青年妇女职业发展的影响。本课题对“职业发展”的主要测量指标是:每周工作时间、劳动参与率、职务晋升状况、收入等。本课题将使用“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在2010年12月1日实施)的数据(包括父母数据、子女数据),推算出城市中青年妇女每天照料老人所花费的时间;用假定同批人的方法,推算出老年人平均预期寿命每延长一年,妇女所花费的照料时间的增长幅度;把每周工作时间、劳动参与率、职务晋升状况、收入等作为主要的因变量来分析照料老人对中青年女性带来的机会成本,从而量化照料老人对城市中青年妇女职业发展的影响。
4.政策建议。这部分主要是通过前三个部分的研究,从社会性别的视角,对“十二五”期间国家实施对应老龄化发展战略、出台相关政策提出具有性别敏感的政策建议。
项目成果: 名称作者成果形式刊物名称或出版社、时间备注

备注: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