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课题

将社会性别纳入村民自治主流

   来源:中国女性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8-10-24 10:22:23

项目名称: 将社会性别纳入村民自治主流

项目级别: 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资助

起始时间:

结束时间:

项目负责人: 姓名职务或职称单位

项目组成员: 姓名单位职务或职称

主要内容: “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村民自治主流”是由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资助、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农村妇女研究所主持,并与广水市妇女联合会合作承担的项目。该项目以广水市城郊乡为实施单位,2006年5月正式启动,到2008年年底项目完成,为期32个月。
1.项目的目标
项目目标分短期和长期两类。短期目标是:提高乡镇、村干部的社会性别意识;改变农村妇女的分散状态,提高妇女的组织程度;让更多的妇女进入村级权力结构及其中心。长期目标是:提高农村妇女进村委会的比例,提高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的水平,改善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的环境。
2.项目进展和成果
搜集和研究了国际社会农村妇女参政的经验、中国促进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的几种模式,通过取长补短,提出了网络化治理、制度化运作、组织化道路、自主性参与的广水模式和制度组合策略;超额完成了项目的具体指标,试点乡农村妇女进村委达到100%,担任村“两委”主职比例达到10%;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村妇女参政的政策和措施,加大了对农村妇女需求的经费支持;项目的科研成果丰富,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8篇,完成著作1部;成果推广产生了较大影响:(1)《中国妇女报》发表了《我们也能治理好村庄》、《一花引来万花开:记黄郁的城中村》、《湖北广水以制度保障村“两委”妇女当选率》3篇关于项目试点村的报道,《湖北日报》发表了《女人当家》的整版文章。(2)《桥村实验》获湖北省纪录片一等奖。(3)广水市及随州市新闻媒体发表桥村实验的新闻报导10余次。(4)首个农村妇女生活调查博客:吴治平博客,发表1周时间,即被点击300万人次。
3.项目意义、影响
该项目在总结吸纳全国各地推动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治理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旨在改变妇女在村级治理中边缘化现状、提高农村妇女参政水平、以网络化治理和制度组合策略为特点的广水模式和城郊路径,为进一步推进妇女从边缘进入村庄权力结构中心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范式。
4.面临的挑战
通过制度化运作,妇女进村委的比例得到提高,但妇女进村委以后,如何提高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的能力?如何从特殊临时措施过渡到真正的男女平等参与?如何防止项目撤离后,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的比例下降?需要项目继续跟进和研究。

项目成果: 名称作者成果形式刊物名称或出版社、时间备注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