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女研究业界新闻

研究:女性在恶劣环境生存能力高于男性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0-23 15:56:50

统计数据显示,女性通常情况下比男性长寿。丹麦和美国科学家分析历史资料后发现,面对饥荒、传染病和奴役等极端恶劣的情况,女性死亡率也比男性更低、预期寿命更长。

  南丹麦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这种“危机生存”方面的性别优势主要体现为婴儿期死亡率的差异,意味着先天因素起到了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分析了生活在18世纪到20世纪之间的7个人类群体,其中有的经历了著名的爱尔兰土豆大饥荒,有的是19世纪冰岛麻疹大流行的受害者,还有的是19世纪英属加勒比地区的种植园奴隶。

  这些人群的死亡率非常高,预期寿命往往不到20岁。在这样的极端环境中,女性寿命仍普遍比男性要长,差异从6个月到4年不等。比如爱尔兰土豆大饥荒期间,男性预期寿命为18.7岁,女性为22.4岁;获得自由的黑人奴隶移居西非后,受到多种热带病的袭击,抵达第一年出生的男婴预期寿命为1.68岁,女婴为2.23岁。

  在各个群体中,女婴死亡率相对较低都是导致女性预期寿命更长的主要因素。研究人员说,婴儿不会受到自身行为因素的影响,社会因素要么影响微小、要么偏爱男婴,因此女婴的生存优势必定有着重要的生物学根源。

  对于两性寿命差异,有的科学家强调免疫、代谢等生物学方面的原因,有的则认为生活方式等后天因素更重要,比如男性更易从事高风险行为、消费更多烟酒等。新研究显示,女性生存优势扎根于生物学因素,同时受到社会和环境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