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婵娟:用心浇灌,候得花开
作者:李永峰 赵卿 林间细语      发布时间:2018-09-24 09:54:29

——记永州市优秀班主任、蓝山县一完小李婵娟老师

她,从教26年,就当了26年的班主任。她总是微笑着对家长说:“孩子交给我,你们就放心吧。”没有人知道,这一句简简单单的话里,包含着多少艰辛的付出。正是她对学生那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学生能够快乐成长,同时,也成就了一个大写的我。

关爱,在微小细节中。作为一名班主任,李婵娟视师德为生命,待学生如儿女,时刻兼顾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几十年来,她已经习惯比学生来得早,走得晚。学生们早晨到校,总能看到李老师微笑着迎接他们;下午放学,也能看到李老师在教室门口为他们送行。平时,她总是对学生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在她的办公桌里,常备有药品、针线盒、零钱等,点滴虽小,却最显情真。学生淋了雨,她会帮他把湿鞋子烘干;学生伤了腿,她会一次次背着她上厕所。班上谁进步了,谁做了好事,谁又犯错误了,发了脾气,她都有记录,都会及时和家长沟通,分享孩子成长的快乐,一起来纠正孩子的错误。涓涓细流,最终汇成爱的海洋。在她的班上,孩子们对她都格外亲热,有的甚至不经意间叫她“妈妈”。

关爱,在言传身教中。教育,既重言传,更重身教。老师举手投足间都蕴含着教育。教师的一言一行,对于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至关重要。李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就非常注意言行表率。当路边看到纸屑,她会非常自然地捡起来;遇到熟人,总是微笑着问好……这一切,学生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慢慢地成为他们自己的行为习惯。没有训练就没有习惯,李老师日复一日抓好学生行为的训练,并强调持之以恒。她在班级中开展评比激励机制,形成互争互赛的竞争氛围,让学生通过竞赛看到自己的闪光之处,明白自己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她带的班级班纪班风良好,而且学生的集体荣誉感都很强。

关爱,在永不言弃中。李老师不仅关爱优秀学生,更注意那些“问题少年”。他们往往有许多不良习惯,而且自尊心敏感,需要花许多精力与耐心。每接受一个新班,她都会特别关注这一部分学生,然后针对他们各自的特点用自己的办法来进行转化,而且效果明显。有一年,她带的班来了个插班生,学习成绩差,还爱打架,任课老师非常头疼而又无奈。李老师多次找他谈心,但没有什么进展。通过几次家访,她了解到:孩子的父亲几年前因车祸去世,基本上由爷爷奶奶抚养,因此养成了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针对这种情况,李老师改变了过去的教育方式,给予孩子真诚的关爱、鼓励和帮助。渐渐地,孩子变了,捣乱的次数越来越少,课堂上也开始变得认真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与热情终于被呼唤出来了!一个学期后,孩子的学习成绩上来了,性格也变得阳光开朗。

李老师在教学中勇于创新,让课堂充满激情、智慧和欢乐。她所带的班级,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文明班级”,而且参加各种活动(广播操、武术操、朗读、合唱比赛等)均能取得好成绩。

爱,是最好的教育。李老师深信:只要用心浇灌,定会候得花开!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