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师生携手 制作多彩花灯扮靓中秋夜
作者:高桥镇妇联   来源:长沙县   发布时间:2018-09-21 14:32:33

中秋将至,为了传播中秋的传统习俗,9月20日,长沙县高桥镇直荀学校组织学生一起制作中秋花灯。

中秋花灯的习俗源远流长,在中国南方,中秋夜有赏花灯的习俗。一些省份在中秋节这天,还会邀请孩子们参加趣味比拼,看看哪个小朋友可以把花灯竖在更高的位置,讨个好彩头。孩子们的制作花灯、竖花灯的比赛,也很自然地吸引了不少家长和老师。到了当代,民间每年都会开展花灯制作比赛。

QQ图片20180921135927_副本.jpg

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制作中秋花灯

QQ图片20180921140016_副本.jpg

学生展示自己的花灯作品

在直荀学校的手工课堂上,学生们先用铁杆撑起了纸灯笼,再把小灯装在了铁杆上,然后装上提杆,一个灯笼就初具雏形。做好灯笼后,学生们拿起桌上的颜料和笔,在灯笼上画出了自己喜欢的图案和祝福话语,并把它们作为礼物送给老师。

中秋习俗还有很多,在制作花灯的间隙里,老师还展示了精心制作的幻灯片,通过有趣的图文和小视频,为孩子们讲解不同地区的中秋习俗。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朗诵有关中秋节的诗词,合唱关于中秋节的歌曲,在趣味互动中加深对中秋传统文化的理解。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