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印塘乡“最美媳妇”戴双剑
作者:双峰县印塘乡妇联    李雄桂      发布时间:2018-09-14 15:39:08

戴剑双,1981年3月出生于广西省柳州市融水县安太乡林洞村,在广东佛山打工时与湖南娄底双峰县大金诚村成家组小伙子贺斌相爱,2001年结婚,并生育一儿一女。

一、对公婆胜似亲生

婆婆身体不好,小姑远嫁桂林,小叔全家常年外出,丈夫贺斌出外打工养家。2003年公公贺清林中风后都是戴剑双照顾,老人动不了,还脾气大,喜怒无常,但戴剑双耐心好,经常哄孩子一样哄着他,屎尿有时在身上,也都是戴剑双清洗。

2013年公公第三次中风,不会说话、不能吃硬食,她便每天熬好营养粥喂食。在她的精心护理下,2017年公公可以坐轮椅了,也可以自己吃饭了。

二、教儿女传承孝道

戴剑双说,“我妈妈也是这样照顾我瘫痪的爷爷的,我这样做,其实是受了我妈妈的影响,我也要把这样的德孝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16岁的女儿贺芯如在读卫校,说要好好读书,更好地照顾像爷爷一样的病人。9岁的儿子贺新富也很懂事,为贴补家用,戴剑双今年去了县里的夜宵店做事,每天下午4点去,做到凌晨三点回。妈妈不在家时,儿子贺新富放学回家后便会承担照顾爷爷的责任。

三、重亲情以和为贵

公公中风后家境更艰难,身为大嫂的戴剑双多年留守,照顾老幼,从不计较,姑嫂、妯娌之间从来没有吵过架红过脸,家里的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四、感乡邻有口皆碑

邻居说,侍候瘫痪的老人,旁人看着都着急,戴剑双却十几年如一日,很难得,十里八乡也难找这样贤惠的媳妇。

大金诚村书记贺建军说,作为村干部,我们为村里有这样的好媳妇感到自豪。现在能有这样孝道的举动很不容易,她是我们大金诚村的骄傲,我们要号召全村人向她学习。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