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素常: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执委温情洒人间
作者:项丽辉   来源:雨湖区   发布时间:2018-09-12 10:52:26

湘潭市雨湖区昭潭街道烟竹村8岁的小姑娘罗同学,父亲智残、母亲精神残,和6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在遇到刘素常之前,她有些腼腆。通过街道牵线搭桥,刘素常走进了她的生活,为她提供经济上的帮助,更是打开了她的心扉。这只是刘素常帮扶困难妇童的一个缩影。2016年底,刘素常被选举担任了昭潭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从此关爱困难儿童成长、为困难女性免费妇检、帮助患病妇女重获健康已成为了她工作生活的重要内容。

热心帮扶,一对一资助困难儿童

罗同学是韶西小学的学生,父母均为残障人士,没有收入来源,全靠低保金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特别困难。当选为昭潭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的刘素常得知她的情况后,特别同情,决定对其一对一进行帮扶。

她不仅定时将爱心款项送到罗同学家,还经常去看望她,和她聊天,倾听她的心声和需求。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不善言辞的小姑娘,也愿意对她敞开心扉。“只有她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在她身边。”刘素常表示,愿意一直资助她完成学业。

不仅是罗同学,街道富民城社区的何同学也一直是她的牵挂。何同学去年被查出身患白血病,母亲全职在家,一家全靠父亲做搬运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刘素常不仅常去看望她,还利用自己熟知医疗政策等优势,为其争取医疗救助。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刘素常称,他们家多代行医,爷爷、父亲不仅医术高超,还经常免费帮人治病,受良好家风家教影响,她也一直希望自己能帮助他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只要大家需要她,她都会尽一己之力去帮扶他们。

多方奔走,为困难妇女免费治病

刘素常是昭潭街道辖区内仁和医院的办公室主任,多年来,她接触了很多女性患者,一些女士由于缺乏意识或者家庭条件贫寒,疏于妇科体检、无钱医治妇科疾病,导致病情加重。从2002年起,她便利用自己的资源,争取医院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免费为贫困妇女妇检、治疗妇科病。

近年来,国家也相继出台适龄妇女妇科普查以及“两癌”免费筛查等政策。适龄主要是指35岁到64岁,“两癌”主要是指乳腺癌和宫颈癌。可是,实际上,妇女病并不止在这个年龄阶段发生,也不局限于这两种病。

为了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众,她多方奔走,争取医院重视,免费为下岗女性、单亲母亲、低保户、五保户、残疾女性等经济困难患有妇科疾病、急需手术治疗的困难女性提供了117例妇科病手术援助名额。50岁的吴某就是受益者之一,她患有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由于丈夫去世早,经济困难,难以承担手术费,这个病一拖再拖达六年之久。争取到援助名额后,她在医院做了免费手术,免除了一万余元医疗费用,彻底摆脱了疾病困扰。

如今,刘素常又努力争取到医院的支持,从明年开始联合街道妇联拟对64岁以上、18岁-35岁以内以及有“两癌”筛查需求的妇女进行免费的“两癌”筛查及救助。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