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艳:青春飞扬人生艳
作者:邵东妇联   来源:黄洁   发布时间:2018-08-22 08:43:17

微信图片_20180807155055.jpg

李小艳,女,汉族,生于1973年1月,大学文化,中共党员,邵东县双凤乡人。1992年参加工作,在县农业局二级事业单位县茶场上班。工作期间,因工作认真扎实,成绩突出,先后被借调邵东县农业局、畜牧局、档案局、县委农办等单位负责文书档案清理工作。2005年至今担任邵东县茶场场长兼书记。她还先后创办成立了邵阳市首家机动车服务机构——邵东县机动车交易中心、邵东县宝丰机动车服务有限公司、邵东县宝丰汽车客运有限公司等实业。同时,她还身兼多职,先后担任湖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邵阳市青年企业家协副会长、邵东县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阳市经纪人协会常务理事、邵东县道路运输协会常务理事、邵阳市、邵东县特邀监督员、邵东县第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她本人先后荣获湖南省“十佳经纪人”、邵阳市“十佳优秀青年”、邵阳市“优秀青年企业家”、邵阳市“十大杰出农业产业化带头人”“邵阳市创新能手”,邵东县第二、第三、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邵东县“诚信之星”、邵东县“三八红旗手”、邵东县“巾帼标兵”、邵东县“爱心妈妈”、邵东县“优秀特邀监督员”,第十五、十六、十七连续三届被评为邵东县“优秀人大代表”,连续8年获县人民政府嘉奖立“三等功”二次、去年2017年被评为邵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砺练人生,创业拼搏天地新

1995年,因单位效益差,马上面临停产,县茶场是由县党校与“五七”干校转化而成,全县农业场所又属于财政差额拔款性质,农场一旦停产,单位就发不出工资。上班不到几年的李小艳,当时,就想到了选择自谋职业。因为她在家是四姊妹中的老大,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她稚嫩的肩上,精神的打击全都由她强力支撑。因为父母也都在农场上班,全场职工面临失业状况,弟弟妹妹都还小均在读书。为了全家人的生计,她下海出外打过工,当过代课老师,担任过企业部门经理……1996年,颇具才智的李小艳发现邵东竟然没有一家机动车交易场所。于是,她通过多方考察和市场调研,又与家人反复商量,1996年11月,她在邵东县创办了邵阳市第一家机动车交易服务中心。正确的经营原则和良好的企业理念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保证。由于李小艳坚持“诚信天下、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她的企业一步一个台阶地成长,越做越大,越做越强。2002左右,邵东县的3家机动车服务机构因各种原因相继“关门大吉”。而李小艳的企业一枝独秀花盛开,客户遍及邵东、邵阳、娄底、衡阳、长沙、深圳等地,被业内人士誉为“一面不倒的红旗”,她本人也被誉为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

2005年1月,她又接手亏损达100多万元、即将倒闭的邵九(邵东县城至九龙岭镇)车队,接着在2006年1月就成立邵东县宝丰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她为铸就事业辉煌又添亮丽一笔。当时,公司发展有汽车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汽车客运有限公司、财产保险支公司三者为一体的宝丰实业。现有营运线路班车30多台,还有大量带空调液晶屏幕电视的豪华旅行客车向外承租包车业务,几个公司总资产超过5000万元,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实现社会产值达3000多万元,近几年来累积上交国家税费680多万元,解决下岗职工和贫困劳力300多人就业。公司管理本着“敢于改革、追求创新、不断开拓、稳健发展”的创业精神,企业越做越大,现客户遍及全国各地。

二、业精于勤,塑造自我香飘溢

秀外慧中的李小艳深深知道:创办企业,一个人光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必须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和管理技能。于是,她报考湖南行政学院本科法律系增强本领,系统学习知识,并刻苦自学现代企业管理、市场经济学、民法、商法、国际经济法等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由于她创办的邵东县机动车服务中心是当时全市首家机动车服务机构,没有任何经验可资借鉴,一切只能靠自己摸索。一方面,她认真学习法律法规,遵纪守法,积极向相关部门领导专家请教业务知识。另一方面,她经常向员工灌输正确的经营理念,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使大家时刻牢记“时时保持敬业精神,处处维护客户利益”的经营宗旨。在这么多年的经营活动中,对部分来路不明、手续不清的车辆坚决不予办理,从来没有办理错误交易,从来没有发生任何违法乱纪行为。二十多年来,深得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对于邵东县宝丰汽车客运公司,她也是狠抓管理创新,当时,对公司的130多名员工进行岗前培训,每月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每星期二、三定为安全检查日,当时,这是在全县同行业中尚属首次。她活学活用知识不断创新管理措施,确保了公司的正常营运,公司创造了邵东县同行业的奇迹。使原来亏损严重的邵九车队不但扭亏增盈,而且公司这十年来又增添了30多辆新车,把原来的无空调的车辆全部更换更新为全自动带液晶屏幕的空调旅行快巴了,让沿途的老百姓乘车更加安全舒适了。这样,企业既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又迎来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三、一片赤诚,满腔情爱洒民众

十载磨一剑,春秋铸辉煌。李小艳巾帼不让须眉,创办的实业解决下岗职工和贫困劳力就业。邵东县宝丰汽车客运有限公司还为仙槎桥、九龙岭、两市镇等乡镇农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方便和致富了一方百姓。她的几家实业近二十年来上交国家税费累计达近1000多万元。在公益活动方面,李小艳虽然不认为自己很富有,但她积极主动、热心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先后为支援灾区、扶贫助学、乡村公路建设等捐款累计达650多万元。流泽镇中心村是个贫困村,为支持该村搞好农业生产,她捐献200吨化肥、30000元现金。2006年11月8日,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候,为响应政府号召,她还带头捐款3000元,并加入宣传邵东县“爱心捐助订报刊,文化扶贫送万家”活动,使全县爱心捐款达20万元。订阅《湖南日报》《邵阳日报》《科技新报》等报刊,邵东近3000名贫困农民、贫困职工和贫困学生享受这份“精神食粮”。2008年汶川大地震组织员工捐款10多万元,2009年八一慰问消防官兵,带头组织捐赠3万余元,2012、2014、2015、2017年组织青年企业家们分别赴斫曹、堡面前、双凤乡和捐款省举办希望工程大型活动,看望慰问贫困学生捐资捐物各达50000多元、68000余元、100000余元……

李小艳自2005年担任邵东县茶场场长以来,勤苦工作,扎实兴场。首先,亲自带领场部职工和聘请民工实施退耕还林200多亩,招商引进老板发展苗圃基地350多亩、蔬菜基地100多亩,成为市县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农场。她还极力推荐农场青年创业老总加入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学习,提升自己。去年在农场特色苗圃种植基地又投资上1000万元兴办了一个无烟自助烧烤园,接着又准备投资两千万元扩大规模和增加新项目。老板年轻有为,很有干劲和创新能力。这样,既收获了经济效益,又获得了社会效益,并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还有场部机房向外招商也建起了厂房,协助支持老板带动发起了30多名女职员搞起了气模加工。大家从原来生活相当困难到现在实实在在脱贫了,并慢慢走向小康生活。场部原来的泥沙路现变成了宽阔的水泥硬化路,原来破烂不堪的危房办公平房,如今已建成了两层楼的新办公场所,场里办公环境得到了改善,让场部工作人员能更好的服务于全场职工。这所做的一切工作,大家都非常满意,个个伸手叫好。同时,也得到了有关部门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赏。茶场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场里领导还被大家称赞为“巾帼英雄、女中豪杰”,先后荣获省、市、县各种奖项等荣誉称号。

她热心参与邵东县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各项工作。银企合作洽谈,她不言辛苦准备各项资料;外出考察学习,她不顾劳累联络客商朋友;特别是秘书处组织编写第一辑青年企业家《风采录》时,她高度重视,认真收集企业家们的资料;为了编辑优质的《风采录》,她加班加点,和工作人员一起确定细节事情,不论从版式设计、图画选取都倾注了很多智慧和心血。会员遇到困难,她以女人的柔情细心尽力帮助。协会不管有什么事,只要力所能及的她都会第一个站出来担当。在她担任青企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这12年来,12年来的坚持,她的不离不弃和对协会的无私贡献及付出,是一般人难以坚持下来的,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有时,她对协会的热爱和付出,确实也感动了有关领导和协会会员。协会会员们也都称赞她是“暖心的知心大姐”“善良的热心人士”“巾帼英雄,女中豪杰”等称呼。李小艳虽说认真干事,为民谋利,低调为人,不喜言功,但《湖南日报》、湖南卫视、《邵阳日报》《青春邵阳》一书等新闻媒体相继对她的先进事迹予以报道。近十年来该企业还多次被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单位,2008、2009、2012、2015、2017“五四”青年表彰大会分别被县团委评为“爱心一日捐”和“先进单位”,2007年至今连续10年被交通运管部门评为“先进单位”。为了加强企业管理,公司还运用了现代化高科技电子监控管理。当时,这是全市第一家短途客运行业中的典型示范公司,是全市短途客运行业中最早施行高科技管理的企业,同时也得到有关部门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