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时南:扑下身 勤下村 助推全镇脱贫攻坚
作者:彭卫华 钟智 周向阳   来源:双峰县洪山殿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8-18 21:57:04

——记双峰县洪山殿镇扶贫办主任的一天

8月,双峰县洪山殿镇23个村(社区)对照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狠抓整改,落实政策,推进项目建设,进入决战决胜前的百日冲刺!

8月17日上午9点,扶贫办在片玉村村部与联村工作组全体成员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作组组长陈志阳通报了片玉村(非贫困村)在7月中下旬迎接双峰县半年考核和镇半年考核的总体情况,肯定了片玉村在镇一季度考核之后,后进赶先进,半年考核时跃升了多个名次的可喜成绩;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逐个点到人和项目,要求迅速整改;安排了帮扶干部验收贫困户自主产业项目的工作。

对下阶段工作如何推进、需注意事项由扶贫办主任刘时南作业务讲解。她对片玉村前期脱贫攻坚亮点工作作了总结:片玉村联村工作组组长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干部尽职尽责、用心帮扶,基础工作有了质的提升,群众政策知晓度、满意度较高。社会扶贫工作在全镇做出了典范,爱心人士捐赠的1万元,因户购买了贫困户所需物资,贫困户许中和意外受伤获得2.6万元爱心救助,集结了社会合力。帮扶干部协助多名外出务工人员申报交通补助,村扶贫专干许铁林为已外出实习的贫困学生许光伟追补2015-2017年职业生“雨露计划”补助,主动帮助去娄底技校补开《学籍证明》等,政策落地见效。

对片玉村存在的问题,刘时南一针见血的指出:基础工作还有提升的空间,存在《扶贫手册》填写只注重填写到户政策,未在“产业帮扶”“劳务协作”措施内如实填写贫困户能产生收入的项目等。片玉村地处偏僻,比较贫困,村两委同志要迅速摸查是否存在“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未达标(特别是住房未达标)的漏评户,对于个别多次做工作要求其进行房屋条件改善而不愿配合的贫困户,联村工作组要收集证据备案存档。片玉村目前正在进行公路建设,要规范使用好扶贫资金,注意履行好“四议两公开”程序。

会后,我们与工作组组长、村两委同志一起入户2017年易扶分散安置对象毛其升家。年初,省易扶核查组核查毛其升的房屋厨卫功能不全,对我镇进行了交办,我们入户察看是否全整改到位。厨房和卫生间已做好,通水通电,但刘时南马上发现卫生间未通化粪池,不能使用,陈书记迅速要求该户限期整改,毛其升妻子承诺在5日内整改到位。

从毛其升家出来,已近晌午,我们一行在南溪水库边吃便饭。南溪水库由今年自愿退出贫困户的本村村民毛继光承包经营,发展水产养鱼休闲业,以50元/杆供市民垂钓,因风景秀丽、宁静,前来休闲垂钓者日益增多,毛继光抓住商机,在水库边搭建了两间房子,炒几个农家小菜供应家常便饭,收费20元/人。来到水库边,但见多把太阳伞下多名钓鱼翁聚精会神静钓,饭菜已香飘四溢,毛继光掌勺,其妻打下手,两人见到刘时南后都亲切的叫了声刘主任。

据刘时南反映,她与毛继光一家有过一面之缘。今年6月,片玉村进行贫困户进出动态调整,她入户核实拟清出户的家庭状况。毛继光户因其母亲罹患癌症花费巨额医药费于2014年建档,但毛继光两口子舍得做、勤快,养殖牛15头,鸡100多只,种植成片杨梅树供人采摘,近几年来承包南溪水库更是迅速致富。刘时南了解情况后,建议片玉村不要清出该户,是我镇自强自立脱贫致富的典范。但毛继光说母亲年初已过世,无家庭负担,自己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的财富远比其他贫困户多许多,让其他更需要政策扶持的村民来享受政策红利,自己自愿退出贫困户。我们不禁对这户心生敬佩,正是有这许多“不等不靠”、勤劳创业的群众,洪山的小康之路才越走越宽。

吃饭时,毛继光妻子端出来一蝶油炸粉蒸肉,还幸福的命其名为“毛氏粉蒸肉”,我们幸福的把一桌“毛氏菜”一扫而光。临走时,看到另一桌客人在津津有味饱餐着,刘时南对毛继光提了扩建房屋、安装空调等改善环境的建议。

下午3点半,应清靖村(非贫困村)委托,我们来到清靖村村部,与联村工作组一起部署下阶段工作,清靖村政策落实和群众满意度都较好,但基础工作有待提升,刘时南对基础工作的提升进行了培训。

下午5点,回镇的路上,我们转道新塘村,到贫困户曾得青家采摘了红提。前段时间,曾得青通过脱贫攻坚便民联系卡联系到刘时南,反映15亩红提园今年丰产,有上万斤红提进入采摘季,担心销路难铺开。她深入红提园了解情况,说作为扶贫办主任,有义务为贫困户做点实事。她用心替曾得清写了一篇宣传报道,在各大网站、公众号上宣传,娄底城区的市民看到后,叫她捎带。

6点,她载着一车红提回娄底,我们想,她送完红提回家时,应已华灯初上。

后记:这一天,是刘时南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是她工作的一个剪影。为了执行政策不走样、不遗漏,她摸懂学透各项政策知识,把好全镇脱贫攻坚业务指导关;她扑下身,勤下村,到各村进行联村工作组政策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基础工作;她奔波在各产业基地,发掘典型;她入户涉贫信访户家了解情况,疏导群众情绪;她细致抓好督查考核,找出问题和短板。她全面掌握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总况,助推全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把汗水挥洒在基层,让最美的青春绽放在洪山的脱贫奔小康路上!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