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桂荣:耕云播雨育桃李 呕心沥血沃新花
作者:李雨桑      发布时间:2018-06-28 16:26:22

费桂荣:耕云播雨育桃李 呕心沥血沃新花

费桂荣

费桂荣:耕云播雨育桃李 呕心沥血沃新花

费桂荣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

费桂荣:耕云播雨育桃李 呕心沥血沃新花

费桂荣正在上课

费桂荣:耕云播雨育桃李 呕心沥血沃新花

费桂荣正在与学生谈心

22年里,她站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真诚和爱心浇灌着每一棵幼苗茁壮的成长;22年里,她用敬业、付出、坚韧、博爱,培养出一批清华北大等一流大学的学生。她凭借优异的成绩和辛劳的付出先后获得“劳动模范”“模范教师”“最美教师”“巴陵名师”等荣誉,她就是岳阳县一中语文老师——费桂荣。

6月1日,临近高考,整个年级全力备战,空气中满是紧张的气息。下课时间一到,费桂荣身边围满了前来求教的学生。她办公桌上稿纸堆叠,手中水笔不停滑动,她一遍遍细致地讲解,一声声热情地鼓励,直到嗓音沙哑,直到学生恍然大悟满意离开,才如释重负……高考在即,每位学生的复习程度、心理情况,都是她每天的工作重心。

“在高强度、快节奏的备考过程中,学生压力较大,他们的学习和情绪要时刻关注。”费桂荣坦言,作为班主任兼高三年级组长,她承担着比任课老师更多的职责。每天早上5点多她骑单车来学校,查看学生们起床和早读情况,与任课老师们沟通一天的教学安排;中午12点多查寝,42个女生寝室,她楼上楼下一个个全部跑到。午间,她就拿一本书当枕头,躺在女生寝室的地板上休息一下;每天晚上11点熄灯以后,班主任都要查宿。一个班主任一周值班一次,但是费桂荣坚持每天晚上都亲自查宿,回到家通常已是深夜12点。

凡是费桂荣带过的学生,都会牢记她的一句口头禅:“跟着费老师跑”。费桂荣说,抓住课堂黄金45分钟,比课下埋头苦干2小时有用的多。她的课上,板书罗列细致、知识点呈现清楚;讲课时,语气充满感染力,肢体语言也非常丰富,让学生跟着她的讲课,不自觉地进入到文章的意境中去。

但想要上一堂让孩子不走神的课,背后是老师对教学大纲的准确把握,对文本的细致研读,对分析切入的巧妙捕捉,对人文内涵的独到内化。曾佳安同学每天晚自习后比其他同学走的晚。她时常发现,深夜11点,老师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偶尔从门缝里偷瞄到,费老师正在聚精会神的写教案、做课件。“不管高考有多艰难,费老师都在和我们并肩前行。”曾佳安感慨,浸泡在汗水与笔墨中的高中生活,里面藏满了费老师无言的付出与辛勤。

“多陪孩子们一秒,就可能让他们多进步一点。”对于费桂荣而言,作为教师,不需要谱写高昂的赞歌,不需要树起英雄的旗帜,一份份作业的辅导改写、一天天甘于寂寞的钻研、一夜夜甘于清苦的奉献,点点滴滴汇成了学生傲人的成绩,这便是她的幸福生活!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